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人上人力網站求職卻淪車手 高市議員質疑勞工局調查不力

林于凱要求勞工局扛起責任,避免不法集團詐騙更多求職者。(資料照)

林于凱要求勞工局扛起責任,避免不法集團詐騙更多求職者。(資料照)

2022/06/25 12:06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議員林于凱1個月前揭露知名人力銀行網站疑遭滲透,詐騙集團假借合法公司名義,在網站刊登徵才職缺,導致求職者誤入陷阱,淪為車手;由於近期又陸續有新的受害者,林于凱怒批高市勞工局1個月前就已知情,卻連一張調查公文都還沒發。

對此,高雄市勞工局表示,已行文至相關人力銀行,要求限期提供徵才單位相關資料供查核,後續審理如發現有違失情事,將依法究責;另將依受害勞工的意願,協助進行司法程序。

林于凱與時代力量鳳山區市議員參選人顧崇德,曾於5月18日召開記者會,顧崇德指出,至少9名受害人,在求職網站、人力銀行,應徵「棋煥國際貿易」的專職助理,主要工作為球鞋代購、在南區收付款項、下訂單等工作,月薪32000元。

但面試錄取之後,公司表示因應疫情先居家上班,要求提供身分證和銀行帳號用於勞健保和薪轉,被害人之後驚覺自己帳戶被凍結,上班的公司原來是詐騙集團,自己已成了共犯。

林于凱今天表示,事情過了1個月,期間警方還有抓到詐騙集團成員,但到了6月14日,他又接到新的受害者陳情,求職者在同樣的人力銀行,遭到同樣的手法詐騙,只有徵才的公司名稱不同。

林于凱批說,新案件當中,假主管所使用的line帳號頭貼,還是5月舊案中受害者的照片,顯然兩案有所關聯。他向高市勞工局詢問前案調查進度,才發現「勞工局根本連一張調查公文都還沒發!」

新增的3名受害者中,A小姐表示在5月底,透過求職網站找到工作,假主管到6月中旬,還透過line指示她取款交款,顯示這個詐騙集團還在運作當中。

受害人B小姐表示,因為有大筆匯款進入自己帳戶,而產生警覺,後來在取款交款過程中,接觸到其他「同事」,互相討論後,才發現大家可能都是詐騙受害者。

受害人C小姐說,人力銀行應該是可被信任的求職管道,在這裡找工作卻遭詐騙,希望勞工局能積極調查,不要再有更多受害者。

林于凱強調,雖然人力銀行設籍在台北,但兩起事件中的假職缺,都是來自設籍在高雄的公司,勞工局迄今也沒調查這兩間公司,是否曾在人力銀行申請帳號、刊登職缺,更不要說釐清被冒名的原因。他要求勞工局扛起責任,避免不法集團詐騙更多求職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