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博士獎學金得主索討中山獎學金130萬元 國民黨敗訴須還款確定

高等法院認定該契約屬「雙務契約」,有互負給付義務,國民黨應依契約支付該130萬元確定。(資料照)

高等法院認定該契約屬「雙務契約」,有互負給付義務,國民黨應依契約支付該130萬元確定。(資料照)

2022/05/24 12:24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黃姓男子留學申請國民黨中山獎學金獲准並簽約後,已取得博士學位,但黃指控國民黨以黨產遭黨產會違法凍結為由,拒不支付剩餘的中山獎學金130萬元,提告要求如數支付,台北地院認定黃男符合核發獎學金資格,加上國民黨未舉證拒絕給付差額的正當理由,判國民黨應支付130萬元;國民黨不服上訴,高等法院認定該契約屬「雙務契約」,有互負給付義務,國民黨應依契約支付該130萬元確定。

黃男提告指出,他依國民黨2014年公告的「中國國民黨中山獎學金2014年留學考試報名簡則」,申請留學獎學金獲准,雙方於2016年1月日簽立「中國國民黨中山獎學金留 學契約書」與中國國民黨中山獎學金申請與核發要點,約定國民黨應該每半年定期給付65萬元,4期總共260萬元的獎學金。

黃男說,他辭去銀行初階主管職位,於2016年2月至2019年9月赴澳洲留學,但國民黨只支付前2期獎學金共130萬元,並於2016年10月發函文通知他:「因國民黨帳戶遭黨產會違法凍結,導致發放獎學金受到影響」,他見狀原本打算休學,不過國民黨後來又二度告知:「已有其他方法短期内為獎學金之給付」,他才取消休學計畫並完成學業,豈料直到2019年10月19日仍未收到剩餘的130萬元。

黃男表示,已履行出國留學的對待給付義務,並加入中山聯誼會,成為國民黨黨員並繳交終身黨費1萬元,國民黨卻仍拒付剩餘獎學金130萬元。

黃男認為,依黨產條例第5條規定,國民黨仍可自由動用其政治獻金專戶內現金與孳息,且國民黨尚有可處分財產與資金,2014年中山獎學金受獎人中,已有另5位受獎人均已領取獎學金完畢,只剩他未獲得後續2期的獎學金,因此訴請法院判決國民黨應支付130萬元。

國民黨指稱,政黨輪替後國民黨黨產全數遭違法凍結,導致影響獎學金支付,連員工薪資都要靠黨員借款支付,因此只能依民法規定向黃男主張撤銷這份契約,另外,黃男未依契約的約定,在獲頒學位後3個月內返國服務在規定時間內寄送在學成績、學習情況報告單供備查並返國服務,並進入黨部服務,並無資格請求國民黨支付獎學金差額。

台北地院根據國民黨寄發給所有獎學得金主的函文,認為國民黨已補發獎學金給黃男以外的獲獎得主,可見得黨產雖遭凍結但並非全部資產,國民黨目前仍正常運作中,並未舉證財務有何困難之處,加上,黃男已提供博士畢業證書等資料為證,符合核發獎學金差額的要件,判國民黨敗訴,應支付獎學金130萬元。

國民黨不服,上訴高等法院。高院檢視兩造簽立「中國國民黨中山獎學金留學契約書」、中國國民黨中山獎學金申請與核發要點等規定,審理認為兩造契約互負給付義務,性質上屬雙務契約,並非國民黨主張的是贈與契約,而黃男已依規定將畢業證書等資料寄給國民黨且經收受,應視為給付條件完成,因此有權請求國民黨給付獎學金剩餘差額130萬元,今判國民黨敗訴,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