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特王」商標爭奪戰! 波特王暫保商標 決戰最高行政法院

百萬Youtuber「波特王」。(翻攝臉書)

百萬Youtuber「波特王」。(翻攝臉書)

2024/04/04 15:08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百萬Youtuber「波特王」陳加晉,日前與前東家「聚暘新媒體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發生糾紛,互相提告;其中,聚暘公司以陳加晉有搶註「波特王」商標情形,提異議、訴願被駁回後,遂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智慧財產局「異議不成立」原處分;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審理後判定,陳加晉在與聚暘公司簽約前早就有使用「波特王」作為別名並公開創作,日前判聚暘敗訴,但聚暘已提起上訴,全案將決戰最高行政法院。

本案起因是,陳加晉在2022年間向智慧財產局申請註冊「波特王」商標獲准,同年10月,暘新公司隨即提出異議,主張本案有搶註、違反商標法情形,經智慧財產局審查後處分異議不成立,暘新公司再向經濟部訴願,亦被駁回,遂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智慧財產局撤銷原處分。

聚暘公司仍主張,陳加晉知悉「波特王」商標存在,意圖仿襲,於雙方合約關係存續中,未經同意私下搶先申請註冊商標。

智財局則主張,依陳加晉所提異議答證可知,他在簽約前就有以「波特王」作為商標使用事實,簽約後沿用「波特王」提供演藝服務,「波特王」並非經聚暘公司所「規劃設計生產製造」,且合約內容亦未禁止陳加晉不能註冊商標。

陳加晉亦以「參與人」身分主張,在簽約前,他已創設「波特王」作為別名,並使用於公開網路社群、影音平台,且合約並未禁止他註冊商標,並無因知悉他人商標存在、以不正競爭行為意圖仿襲商標搶註情形。

合議庭調查,陳加晉早在2009年就以「波特王」為名設立個人臉書頁面,2011年使用「波特王 Potter King」名稱設立YouTube頻道,上傳包含以「波特王」為標題的影片,2015年臉書貼文亦有以「波特王」為名分享其個人參與大立精品百貨夏季服裝秀的演藝工作照片。

合議庭判定,陳加晉在簽約前就以「波特王」為別名,在網路社群、影音平台,表彰個人人格、形象,提供創作、表演等影片服務,再以自己「波特王」別名與聚暘簽訂經紀合約,沿用其別名作為藝名提供藝人表演服務,並無搶註情形,判決聚暘敗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