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騙新招!假冒租客悄悄摸走不動產 地籍異動服務即時通知

近年詐騙集團手法推層出新,樹林地政事務所也曾聽聞以不動產進行詐騙,得手後屋主才驚覺房屋遭法拍。示意圖。(記者邱書昱攝)

近年詐騙集團手法推層出新,樹林地政事務所也曾聽聞以不動產進行詐騙,得手後屋主才驚覺房屋遭法拍。示意圖。(記者邱書昱攝)

2022/05/11 12:25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詐騙手法近年推層出新,新北樹林地政事務所表示,曾有詐騙集團假扮租客,好心代收房東信件,待取得房東相關證件後,以偽造債權詐騙房屋拍賣,再以不點交低價承接,轉賣第三者得手落跑情事,為此,鼓勵民眾辦理「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名下不動產有遇到買賣、拍賣等,就能立即通知查詢。

樹林地政事務所表示,曾聽聞詐騙集團以代收文件等名義,得手屋主的資料,再進行偽冒,直到受害者的房子遭查封才驚覺有異,後續就要走法律途徑。當中,最常見的就是設定抵押權,因為辦理抵押不需要報稅、相關文件較少,只要2、3個工作天就能完成。

樹林地政事務所也說,雖然到銀行相關借貸,都會進行對保,因此詐騙集團都是走私人,僅需要擔保品。

為此,樹林地政事務所建議民眾辦理「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只要開通後,名下已登記的不動產,如果遇有申請買賣、拍賣、贈與、信託、抵押權設定、書狀補給、查封、判決移轉等12種情形,轄區地政事務所系統即會在登記案件「收件」或「異動完成」時,以手機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

樹林地政事務所也說,該項服務提供「臨櫃及網路」兩種申請方式,由不動產所有權人本人或其法定代理人,持身分證或駕駛執照等文件正本,至全國任一地政事務所填寫申請表,或利用自然人憑證、工商憑證透過內政部地政司地政線上申辦系統的數位櫃台申請。

此外,除了臨櫃及網路申請外,也新增「併土地登記案件申請」方式,進行不動產交易時,買方可在申請買賣登記同時一併申請本項服務,使產權保障更加完善。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