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警幫當舖友人查個資 被起訴求重刑

張男用戶役政系統偷查陳女個資被起訴。示意圖。(資料照)

張男用戶役政系統偷查陳女個資被起訴。示意圖。(資料照)

2022/04/28 12:4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時任台北市警大同分局偵查隊偵查佐張維書(已調北市萬華分局刑事小隊長),因辦案結識吳姓當舖業者,吳男受陳姓堂姊委託代售勞力士等4支名錶,卻因賣價太低起糾紛,吳男為了寄存證信函給陳女,請託張男用戶役政系統偷查陳女個資;台北地檢署今依瀆職等罪將張男起訴,非公務員的吳男也列共犯起訴。

檢方查出,張男身為警員,明知陳女並未涉及刑案,她的個資不在張男執行法定職務查詢的必要範圍之內,竟使用公務電腦登入警政署警政知識聯網,在系統的查詢用途欄,不實輸入「偵辦刑案」,因而非法取得陳女的個資及戶政照片。

檢方認為,張男濫用職權幫吳男偷查其堂姊陳女的個資,並登載不實的查詢用途,已損害警政署對刑案資訊系統管理的正確性,涉犯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準公文書、洩密、個人資料保護法等多罪,由於張男身為公務員,卻濫用職權偷查民眾個資,建請法院依個資法規定加重其刑。

檢方調查,張男於2007年辦案時結識當鋪業者吳男,吳男退休後,去年5月,吳男的堂姊陳女委託他,幫忙代售勞力士、百達翡麗、蕭邦、古馳等4支名錶,並於去年6月16日將4支名錶寄給吳男,未料,4支名錶吳男只開價28萬元,陳女覺得賣價太低,決定不賣,吳男卻不將名錶寄回,也不接電話、簡訊已讀不回,陳女只好寄存證信函給吳男,催促吳男歸還名錶。

自認有交易糾紛的吳男,也想寄存證信函給陳女,卻沒有陳女的地址,便找擔任警職的張男幫忙,請張男幫他偷查陳女的個資,因而使張男及自己連帶被法辦。

北市警局屢傳警員偷查民眾個資的不法案件,除了今天起訴的案件之外,本月15日,北檢也曾起訴一案,時任北市警信義分局刑事偵查佐王耿宏,他因接受警專時期的同期同學、台北市警局刑事警察大隊退休偵查佐呂佳縉委託,利用警政知識聯網偷查120筆民眾個資後,交由呂佳縉轉賣給徵信業者,呂佳縉則靠著轉賣民眾個資,牟利3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