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教界開記者會痛駡「作秀過了頭」 邱于軒反擊卻連踢3鐵板

高市幼教界開記者會痛駡國民黨高市議員邱于軒(見圖)「作秀過了頭」,檢院雙方都認證是「可受公評的善意言論」。(資料照)

高市幼教界開記者會痛駡國民黨高市議員邱于軒(見圖)「作秀過了頭」,檢院雙方都認證是「可受公評的善意言論」。(資料照)

2022/04/23 09:47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市大寮區某幼兒園傳出不當管教,市府裁處減招處分,但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邱于軒認為處罰過輕,在市政總質詢時公開此事,市府再裁處停招1年,此舉引來高市幼教界不滿,召開記者會痛駡邱「作秀過了頭」,甚至質疑報復業者選舉未相挺「公報私仇」。

邱于軒對此不滿,提告加重誹謗罪,但檢方認為議員言行攸關社會公益,屬可受公評之事,處分業者和幼教界代表共6人不起訴。邱另提民事告訴,向6人求償50萬元,一審鳳山簡易庭法官認為業者等6人「出於善意」評論此事,駁回邱的告訴,邱不服再上訴,二審高雄地院審理時,法官也認同要保障業者的言論自由,再判邱敗訴,全案定讞。

大寮區某幼兒園於2020年5月傳出不當管教導致幼兒受傷,高市教育局獲報後依法裁罰該幼兒園減招21人;同年6月24日,邱于軒在高雄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公開此事,並質疑處分過輕,市府教育局再以未立即改善為由,裁處幼兒園停辦1年。

同年7月8日,教育局到幼兒園進行聯合稽查時,邱于軒自稱接獲陳情,未獲邀也到場「陪同」稽查,並越過教育局、消防局、衛生局等稽查人員,直接質問幼兒園負責人、員工行使稽查權限,甚至直接指揮教育局官員拍照、聯絡建管局人員到場、要求衛生局官員檢驗餐點檢體。

此舉引來高市幼教界反彈,直指邱于軒「逼迫官員針對業者大規模大範圍告發及打壓」,造成高市幼教界人心惶惶,引發幼教老師離職潮,6個高市幼教、兒福協會更召開記者會,「在議會的保護傘下,為了韓流衰退的氣勢不振,為了打響自己也恐遭聯署罷免的危機,遂利用未經詳實查證的議題,打壓幼教業者,已淪為另類恐怖行徑」、「不僅作秀過了 頭,更疑似為了下次選舉,行清理不相挺的戰場之實」。

此外,被控不當管教幼童的幼兒園黃姓負責人,也指控邱于軒「公報私仇」,他說在這屆議選舉時,他是挺國民黨同選區另名議員,他質疑自己若是邱的椿腳,發生這種事,邱一定會讓他去跟家長私下協調,而不是在議會大力指責。

邱不滿被污衊,向6個召開記者會的高市幼教協會理事長提告加重誹謗罪,但雄檢偵查時綜合各方事證,認定邱于軒行使議員職務的言行,均攸關社會公共利益,議員質詢有無憑據、有無詳實查證、監督稽查有無逾越份際,均與公共利益相關,屬可受公評之事,因此認定6位理事長言論應受憲法保障,偵結處分不起訴。

邱另提民事求償50萬元,但一、二審法官都認為,幼教老師若涉不當管教,民代應深入了解兩造說法,不應僅偏聽事件一造當事人的陳述,若未詳實查證即進行質詢及對媒體發言,將對幼教業者、老師造成傷害,因此認定6位理事長言論出於善意評論,應受憲法保障,判邱于軒敗訴,全案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