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粗工累犯酒駕拿孕妻換免關遭駁 法界人士:入監能治好酒癮嗎?

張姓粗工2年4次酒駕判刑入獄,他想以孕妻為由表示希望能把改換成罰金處分遭駁回,法界人士則質疑,只是把人關進監獄,就能治好酒癮嗎?(記者王捷攝)

張姓粗工2年4次酒駕判刑入獄,他想以孕妻為由表示希望能把改換成罰金處分遭駁回,法界人士則質疑,只是把人關進監獄,就能治好酒癮嗎?(記者王捷攝)

2022/04/16 22: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法務部今年宣示重懲酒駕犯,強調難以用罰金矯正的話就入監服刑,張姓粗工2年4犯酒駕,判處6個月徒刑不准易科罰金,他透過聲明異議向法官求情,表示妻子快生產、已滴酒未沾,希望能改罰金處罰遭駁回。類似案例還有許多,也讓法界人思考,酒癮伴隨心理、生理疾病,只是入監服刑真能矯正嗎?精神科主治醫師李俊宏認為,有些縣市以「毒癮戒治」緩起訴的方式,由醫療介入酒癮戒治,有不錯的成效。

法務部今年宣示「四管齊下」,第一步就是強調如果罰金難以矯正酒駕累犯,那就不准易科罰金處分,第二則是嚴審酒駕犯的假釋資格,並請矯正屬立定計畫來改善酒駕收容人戒癮,第三部是執行署強力執行未繳納酒駕行政裁罰的行為人,第四部則是透過緩起訴的方式,命令被告完成戒癮治療,沒有履約就向法院求處重刑。

法務部把戒癮治療放在最後一步,這讓部分法界人思考,刑法的目的是為了讓犯罪者改過,但酒駕是一種特殊的犯罪,如果只是關起來很容易,但真的能讓酒駕者改善嗎?酒駕犯不同一般犯罪,被告通常有正常的工作、家庭,而酒駕累犯有部分可能因心理或生理成癮,如果被告出獄酒癮未獲改善,又因為家庭、工作影響以酒精來逃避,造成犯罪循環或是衍生更多問題,真的符合刑法的處罰精神嗎?

律師麥玉煒則說,目前的司法環境是重懲酒駕犯,目的是為了嚇阻一些有僥倖心態的酒駕者累犯,但在法務部亂世用重典的氛圍下,未來如果要救濟,最好在收到判決前就先自行前去戒癮治療,顯示戒癮決心與成果,藉此來獲得院檢的認同。

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治醫師李俊宏認為,依據相關研究,酒駕者有三分之二有身理或是心理上的問題,在服刑中醫療沒有介入,導致出獄後失去了工作、家庭生活重心,可能讓成癮更嚴重,同時也失去刑法對導正犯罪者的意義。

李俊宏認為,各地院檢正推動「酒駕緩起訴」的計畫,透過檢方的緩起訴處分的強制力,讓有問題的酒駕者接受藥物治療,目前相關醫療院所都能拿到美國食藥署一線治療酒癮的藥物,經過治療後有僅有一成多的被告再犯酒駕,這種司法強力中介入醫療戒癮的方式是比造毒癮戒治的緩起訴模式,他認為法務部與衛福部還有機會多磨合。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