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歲女童之爭 北院:生母不法行為比生父嚴重,判由生父監護

台籍空姐與義大利富商的監護權之爭,台北地院今天特別說明案情始末。(資料照)

台籍空姐與義大利富商的監護權之爭,台北地院今天特別說明案情始末。(資料照)

2022/03/11 19:44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一位台籍空姐帶著與義大利富商所生的8歲女兒回台,開記者會指控富商私自將女兒帶往義大利後音訊全無,她為了救女兒獨自前往義大利,花了快1年才把女兒帶回,今有電台主持人在臉書公布女童寫給總統的手寫信,引發關注;對此,台北地院今公布裁定今年1月6日裁定由女童單獨行使監護權的理由,指出生母以觸犯刑法的手段(謊稱女兒遺失申請補發)把女兒從義大利帶回台灣,比生父當初提早10天把女兒帶去義大利還嚴重,且女兒在台、義兩地生活都很適應,審酌後於裁定由生父單獨行使監護權,並在本案定讞前,暫交由父親監護。

北院強調,本案雖是家事案件,但為了避免民眾接收之資訊不完整,特別公布案件始末與裁定理由。全案過程是,女童生父是義大利籍,生母為台灣籍,二人沒有婚姻關係,女童出生後由父母約定共同行使親權;2017年間生母原本同意男方帶女兒至義大利20天探望祖母及慶祝聖誕節,但生父未經生母同意,提早9天帶女童至義大利,且未依約定時間將女童送回台灣。

生母察覺女童提早出發至義大利後,向北院提起改定親權行使訴訟,並聲請假處分,要求命令生父不得將女童帶離國內,雖經一、二審裁准,但最高法院認定當時女童在義大利,沒有限制生父帶女童離開台灣的必要,因此發回更審,高院更一審改裁定駁回生母的聲請。

2019年間,生母至義大利探視女童,期間女童雖與生父同住,也與E母有相當互動,且在義大利生活適應良好,融入國際幼兒園,可用流利中英文交談,沒有不適應或困擾,但生母於同年1月以護照遺失為由,向我國駐義大利代表處申請補發子女護照,再持補發的護照將女童帶回台灣。

生父為此,又在台灣以只能跟女童、詹女短暫視訊,希望女童至義大利探望發生嚴重車禍的祖父,向北院聲請假處分,請求由生父帶女童回義大利同住,北院家事庭裁定在改定親權行使的訴訟確定前,女童應立即返回慣居地義大利與生父同住,女童每半年可在台灣與E母同住2星期。生母抗告、再抗告都被駁回確定,但生母已2年未遵守裁定,將女兒交付生父。

北院家事庭法官調查後,今年1月6日裁定由生父單獨行使女童監護權,理由包括,監理人訪視報告顯示,雙方雖對女童關愛至深,但對於如何行使親權,沒有共識且對立,女童返台後,生母不積極讓生父與女童聯繫,甚至阻絕生父的聯繫,顯有疏失,且對女童的未來無明確規劃,雙方對立爭奪親權已導致女兒的忠誠議題,影響子女心理健全,生母更有經核發緊急保護令、交付子女裁定、召開記者會的不友善行徑,甚至謊稱護照遺失而補辦護照帶回女童,顯非善意之父母,侵害生父及女童的親權。

本院核發108年度家暫字第46號暫時處分裁定後,生母已2年未依照法院裁定交付女童,致使生父必須聲請強制執行交付子女,生母並未考量女兒的最佳利益,對女兒生父不友善。

法官認為,生父生母分住台、義兩地,法官更著重由誰擔任親權人會使女童更具自由發展性,不致因子女忠誠議題而與另一方疏離,且可充分獲得父母關愛,考量生母不法將女童帶回台灣的行為,致女童與父親分隔2年多的事實,且在照顧女童及生父之聯絡、相處上,均非友善、妥適,女童回台後,一度連法院都無法知悉女童去向,生母迄今未遵守法院之暫時處分裁定將女童交給生父,導致生父無法順利了解女兒之生活情形,已影響子女成長及安全,有必要改定親權行使。

裁定指出,生父2017年帶女童至義大利,生母於2019年將女童帶回台灣,都未經對方同意,非法移置女童離開慣居地,妨礙對方行使親權行使,2人都符合海牙公約「國際誘綁子女」的要件。但生父是取得生母同意,可帶女兒至義大利,但只是提早10天前往義大利;生母卻是謊稱護照遺失而申請補發子女護照,以犯罪手段達到使女兒離開已經慣居一年的義大利的目的,行為比生父更嚴重。

法官審酌,女童適應力極強,生父與生母來回跨國誘綁之後,不論在義大利或台灣,都能在短期內於家庭、學校適應良好,且雙方與女童的親子連繫及家族系統支持都佳;然而,女童在父母兩度國際搶奪之下,對身心發展仍有影響,生母犯行比生父嚴重,參酌海牙公約對於非法移置子女的國際誘綁事件的處理方式,應使子女立即返回慣居地的原則,故裁定在改定親權行使的一審裁定確定前,裁准生父請求生母返還女兒並回到慣居地義大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