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收賄案辯論 陳超明不認罪: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台北地院審理立委收賄案,立委陳超明今到庭辯論堅稱無罪。(記者張文川攝)

台北地院審理立委收賄案,立委陳超明今到庭辯論堅稱無罪。(記者張文川攝)

2022/02/18 18:0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立法委員集體收賄案,今天進行國民黨籍立委陳超明、其國會辦公室主任梁文一等人案情的言詞辯論,陳超明說「我百分之百否認犯罪,包括起訴事實的任何一句話」,說他過年期間閉關,親自寫了30多頁、1萬字的答辯文,「千尋萬覓白了頭」,質疑檢方「竹篙鬥菜刀」,硬拗他打的一通電話就入罪,他無法接受,嗆檢方「有本事、有能力就找好證據來定我罪」。

北檢起訴指控,2019年10月陳超明拒絕替新加坡商天義公司在立院經濟委員會舉辦公聽會,白手套郭克銘之後找時任時代力量主席的立委徐永明於12月18日在立院會議室開研討會,將陳超明等立委列名於開會通知單複本欄,以向經濟部施壓;公聽會前夕陳打電話給時任經濟部長沈榮津欲請託出席,但沈未接聽,陳再打給經濟部國會聯絡人要求「給我面子、至少派個司長出席」,敲定由時任商業司長李鎂出席。

陳超明未出席研討會,梁文一有到場簽到,會後李恆隆、統領百貨總經理翁華利認為2人似乎沒做事,猶豫要不要付錢,但最終郭仍安排梁與李會面,李當場交付梁50萬元現金,並以朋友的公司名義匯100萬元至陳超明的政治獻金專戶,檢方起訴認定陳超明收受100萬元賄賂對價以施壓經濟部,梁文一收賄50萬元。

陳超明今辯論指出,他在立院始終兢兢業業,自信沒有任何不法行為,他和梁文一的供述從頭到尾有90%以上吻合,沒有變化,因為他們說的都是事實,他除夕發給108歲老母親等親人紅包後,他就開始閉關寫萬言答辯書,他一直在想自己到底做錯什麼事,「千尋萬覓白了頭」,起訴書每句話他都看了好幾遍,可能背得比檢察官還熟。

陳超明說,檢方只憑他打一通給經濟部聯絡人,就要定他罪,令他感到無奈與憤怒,但他必須「定靜安慮得」成熟理性面對,他說他拒絕代辦公聽會,也未出席東吳研討會,政治獻金的過程他更是完全不知情,只不過是在研討會前打了一通電話,「檢察官只憑這個就想要把我呼(打)落去,硬拗說是李恆隆花大錢要我打電話,牽拖到天邊海角,我不能接受」。

陳強調掛名開會通知單複本欄,完全沒有法律拘束力,也不是在行使職權,檢方找不是理由的理由來起訴他,「簡直竹篙鬥菜刀,希望法官明查,還我公道」。

梁文一也採無罪答辯,辯稱他和陳超明沒有犯意聯絡,他並非做每件事都會向陳超明報告,檢方以監聽譯文、LINE對話進行推演、臆測就起訴,他不能苟同,他的認知是單純受理一般請託陳情案件,並未與郭、李等人謀畫SOGO相關修法,他未要求陳超明打給經部國會聯絡人,也未緊迫盯人壓迫官員出席。

梁文一說,他從未向陳超明報告李恆隆和統領百貨總經翁華利要捐100萬元、以及和李恆隆見面拿50萬元現金的事,他取得50萬元後,因距選舉只有2天,已經存不進陳的政治獻金帳戶,他才先帶回苗栗,他和李、郭並未達成行收賄的合意,因為郭克銘並不信任他,他才會在與郭的對話中說「我可以不要這獻金」。

共同被告太流公司前董事長李恆隆、是知管顧總經理郭克銘,都坦認行賄犯行,郭承認拿錢給立委和助理是錯誤的,向社會道歉;李恆隆承認送錢,他認錯也認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