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收賄案辯論廖國棟反控「張冠李戴」 檢:事證明確

藍委廖國棟(見圖)辯稱沒收賄,檢方則說,廖國棟與李恆隆從一場「晶華早餐會」即開始合作5年多,證人對於廖國棟收賄時的情況也指證明確。(資料照)

藍委廖國棟(見圖)辯稱沒收賄,檢方則說,廖國棟與李恆隆從一場「晶華早餐會」即開始合作5年多,證人對於廖國棟收賄時的情況也指證明確。(資料照)

2022/02/16 19:00

首次上稿 17:04
更新時間 19:00 新增宣判日期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立法委員集體收賄案,本月進入密集辯論階段,今天由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打頭陣,廖國棟辯稱沒收賄,丁復華與李恆隆、白手套郭克銘間的聯絡和約定,他都不知情,完全被蒙在鼓裡。但檢方論告指控,廖國棟與李恆隆從一場「晶華早餐會」即開始合作5年多,證人對於廖國棟收賄時的情況也指證明確,認為廖的辯詞不可採信。合議庭定7月6日上午10點宣判。

北檢起訴指控,廖國棟涉透過白手套「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居間聯繫,向太平洋流通公司前負責人李恆隆收受賄賂790萬元,廖的國會辦公室主任丁復華收賄180萬元,廖並運用開公聽會、質詢等方式,施壓經濟部官員太流案的相關修法問題,以協助李奪回SOGO經營權。

廖國棟堅稱「我沒有犯罪」,認為2019年12月由東吳大學在立法院紅樓101會議室召開的研討會,不是他召開的,從準備、邀約他都未參與,「對於關心的定義,我和你們(檢方)不一樣」,他沒犯罪、沒協力、沒施壓、沒犯意、沒聯絡、更沒收賄。

廖國棟說,丁復華收的錢與他無關,他完全不知情,他也不認識統領百貨總經理翁華利,檢方控詞子虛烏有、張冠李戴,李、丁的證詞也牛頭不對馬嘴,多處兜不攏,李恆隆邀請丁復華當智囊團的事他也不知情。廖國棟只承認對丁復華識人不明、用人不善的失職。

對於為了SOGO案施壓經濟部官員,廖國棟說,行政機關明知做得不對,卻不尋求導正,任由錯誤的行政處分繼續存在,他不斷與部會溝通修正錯誤,是在行使立委監督行政的正當法定職權,「不作為才是有虧職守」,從未有收賄、牟利的念頭與事實;且公司法是朝野齊聲要求修法,很多立委都有提案,最後表決時,他是支持不溯及既往,不利於李恆隆,何來對價之說?

廖國棟的辯護律師李永然、黃斐旻答辯說,丁復華與郭克銘、翁華利間的接觸與約定、金錢往來,廖國棟都被蒙在鼓裡,並不知情,丁欺瞞廖國棟、利用廖的名義私下謀取不法利益,卻為了獲取輕判而把罪過都栽給廖國棟,自白不可信,廖國棟的認知就是受理一件民眾陳情案,協助與經濟部協調,是合法行使立委職權。

北檢檢察官黃嘉妮論告指出,立院紅樓101會議室是經濟委員會行使職權的重要場所,東吳研討會特地選在此處舉辦,指定地點別有用心,會使經濟部官員對此場會議產生與經委會的聯結,造成施壓官員出席的效果,並非一般學術研討會議。

黃嘉妮指出,廖國棟身為經濟委員會立委,對經濟部官員有影響力,他2015年初開始接觸關切SOGO案,同年3月31日在晶華早餐會與李恆隆見面,確立合作關係,席間李恆隆允諾會「協助、支持」廖國棟選舉,「不會讓大家白忙」,即已達成約定報酬的合意,廖並非無償幫忙陳情,而是有對價關係,廖國棟之後5年經常對經濟部官員施壓SOGO案,2017年甚至凍結、刪除經濟部預算,廖收賄790萬元的事實也經丁、李、郭證述明確。

丁復華承認全部起訴事實,他感到很慚愧,本案他犯的最大錯誤就是不該收賄,他非常後悔,不知如何彌補,只能在法庭誠實面對,他願意領受法院任何處罰,若法官能考量他要照顧年邁母親與幼兒而給予緩刑機會,他會非常感激;郭克銘也全盤認罪,承認自己錯在模糊了單純感謝與行賄之間的界線,希望法官量刑時給他自新的機會,他會珍惜、不再犯錯。

李恆隆說,送立委錢的事他全部承認,他還有很長的仗要打,大是大非的事他吞不下去,SOGO案的事實是太流從來沒有邀請遠東徐旭東來增資,刑事、民事、行政法院都判增資案是虛偽不實,經濟部卻將錯就錯不願訂正,「我遇到史上最大的金光黨,就是政府和徐旭東」,我走投無路,經濟部也不理我,「有朋友幫我,我不給錢不好意思」,所給的錢都是他的血淚。

合議庭今天辯結廖國棟的部分,定18日辯論立委陳超明收賄案,下週三由前立委徐永明登場辯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