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捲殯葬業弊案被控「收賄」 趙正宇、林家騏不起訴確定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資料照)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資料照)

2021/12/28 20:2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去年捲入收受殯葬業者賄款弊案,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全案為其辦公室主任林家騏在外打著趙正宇名號招搖撞騙,去年僅依冒用公務員名義詐欺取財等罪起訴林家騏,趙正宇則因無法交代名下170萬元財產,被依財產來源不明、逃漏稅捐等罪起訴;2人被控「收賄」部分不構成,經發回北檢續查後,本月13日2人再次獲不起訴,高檢署今駁回再議,不起訴確定。

北檢去年起訴全案後,趙正宇、林家騏2人涉嫌貪污的部分獲不起訴;由於趙正宇住處雖被查出920萬元現金,但北檢當初僅認定並起訴其中的170萬元現金涉及財產來源不明,高檢署考量剩餘的750萬元不明財產仍有疑點,發回續查後,北檢查出趙正宇的政治獻金早已用完,將750萬元不明財產的部分移交給審理中的北院併辦,至於2人被控向殯葬業者收賄的部分,本月13日仍認定2人的罪證不足,第2度不起訴。

針對林家騏涉案部分,北檢查出他涉嫌冒用趙正宇辦公室名義,向有意變更陽明山墓地地目的業者收賄,並關說主管機關營建署及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營建署所辦理的「陽明山國家公園計畫第4次通盤檢討案」中施壓。

林家騏被起訴後曾在接押庭上表示,2018年12月間,他透過白手套郭克銘向業者徵詢整修家族墓園的價錢,後來業者免費整修且修繕的很好,他估算修繕費用大約接近100萬元,他從那時候開始才起了貪念,想說可以騙業者幫忙變更墓園地目。林另承認有拿到郭克銘所提供業者交付的1100萬元,他覺得業者是為了要感謝他,幫忙將爭議墓地移出陽明山的管制區,但他實際上並沒有真的幫忙。他另指出趙正宇辦公室內的發文印章都由他保管,他自己就可以蓋文發出去,不用經過趙正宇這一關。

檢方查出,2017年間,平安國際及達人家公司取得新北市金山區的「私立富貴山墓園」,交給寶塚公司經營及開發,墓園中有3筆土地被劃入禁止開發的「國家公園第三種一般管制區」;平安國際及寶塚公司負責人陳明瀚及達人家負責人鍾克信,2018年3月找上郭克銘,打算出4000萬元委託郭克銘幫忙向時任內政委員會的立委趙正宇關說,最後反遭林家騏冒用趙正宇名義詐騙,也因此從行賄罪官司脫身,成為詐欺案件的被害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