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縣採茶車又爆車禍20傷 縣議員怒要求改善「擠沙丁魚」險象

南投縣水里鄉10月31日清晨發生採茶車與廂形車車禍,造成20人輕重傷。(南投縣警局提供)

南投縣水里鄉10月31日清晨發生採茶車與廂形車車禍,造成20人輕重傷。(南投縣警局提供)

2021/11/01 13:16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進入冬茶採茶季節,昨日在水里鄉發生採茶車與廂形車對撞的車禍,造成20人輕重傷,縣議員賴燕雪、陳翰立今天在縣議會定期會質詢時,對採茶車一車超載18名工人的「擠沙丁魚」的情況提出抨擊,要求相關單位取締與確實改善,也建議農業處與茶農、採茶工等人研商成立合法採茶班。縣警局允諾後續嚴格取締違規超載,而農業處則表示,將邀集相關人員討論,成立合法採茶班的可行性與做法。

南投縣昨日清晨發生滿載18名採茶工要到信義鄉採茶的小貨車,與廂形車發生車禍,造成2重傷18輕傷的交通事故,而載採茶工的小貨車後車斗擠了18名採茶工,車子在緊急煞車或撞擊時,採茶工根本無法有任何保護措施,過去曾發生重大死傷車禍,昨日則再度有20人受傷。

縣議員賴燕雪、陳翰立等人,今天在縣議定會中嚴切關切,認為主管單位對採茶工使用的車輛及「擠沙丁魚」的超載情況,一定要嚴格取締,並有積極改善作為,預防再有類似意外發生。而由於南投縣是全台茶葉生產面積最多的縣份,且幾乎四季都有茶葉要採收,採茶工投保意外保險等問題,也應該有合法組織來給予保障,建議農業處研擬成立合法採茶班。

縣府工務處長陳錫梧表示,5年前鹿公路發生嚴重的採茶車交通事故,因此監理站、警方和府工務處要求禁搭小貨車上山,只能搭白牌車,目前僅鹿谷鄉有執行,只餘茶鄉未落實,該處與監理站和縣警局嚴格執行禁用小貨車載採茶工的規定。縣警局長黃永志也強調,警方會持續取締違規車輛載採茶工和超載問題。

由於採茶工大多是年過6旬的中老年人,這些阿嬤級的採茶工大多是採茶季才臨時組合,平日沒有合法組織,可以幫大家投保意外險或要求上下山及工作時的安全保障,縣議員陳翰立認為農業處責無旁貸,應帶頭與相關業主和採茶工討論成立合法採茶班事宜。

農業處長陳瑞慶則說,因為採茶有季節性,採茶工期短,流動性也高,大多是業主請工頭幫忙找工人,而投保意外險或勞健保等事宜,也都是由業主與工人自行商議後訂定。但為了能確保採茶工的工作權益,農業處會再邀集業主、工頭及採茶工等人,坐下來討論成立採茶工的可能性。

南投縣議員賴燕雪、陳翰立,認為採茶工多為6旬以上中老年人,上下山和工作時的安全,需要合法採茶班的保障。(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南投縣議員賴燕雪、陳翰立,認為採茶工多為6旬以上中老年人,上下山和工作時的安全,需要合法採茶班的保障。(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