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事故第3度開庭 顧問公司稱現場沒設護欄合理、家屬哭批卸責

造成49人死亡和247人受傷的太魯閣號列車事故今天第3度開庭,家屬聽到專業的工程顧問公司認為現場沒有設計護欄屬於合理,都認為是卸責之辭。(資料照)

造成49人死亡和247人受傷的太魯閣號列車事故今天第3度開庭,家屬聽到專業的工程顧問公司認為現場沒有設計護欄屬於合理,都認為是卸責之辭。(資料照)

2021/09/28 15:12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造成49人死亡和247人受傷的太魯閣號列車事故今天第3度開庭,法官提訊越南籍移工華文好與李義祥對質,華文好說是按老闆交待做事,李義祥也承認作證說,是他叫華文好把怪手開下來的,叫他找一條吊帶來拉車,當時就是想要把熄火發不動的車子拉正比較好用怪手來接電啟動;另外今天焦點對於現場施工便道是否要設置護欄阻擋車輛墜落進行辯論,家屬認為工程顧問公司都在卸責。

對於設計單位設計工程當時,沒有針對工地便道設計護欄,負責審查的顧問公司郭姓專案工程師作證指出,台鐵的工程幾乎都是臨軌工程,所以台鐵對於臨軌工程都有相關的安全規範,但現場有樹木等天然屏障,加上過去一年已經有數百輛次大型工程車走過都沒有發生問題,所以對於設計公司原始設計沒有設置護欄認為是合理;對於法規要求鋼管護欄的設置,主要是查核防止人員從高處墜落,按照現場設置的那種5公分鋼管是擋不住大卡車的。

對於施工的監造、專案管理人員主張現場有樹木等天然屏障;協助家屬的律師陳孟秀說,人民花錢請專案管理公司來監督工程,因為對於工程專業不懂,就是第二道的把關,但現在工程專案管理公司、現場職業安全人員,按照證人說的幾乎都是工程設計公司送什麼就同意什麼,納稅人花幾億、幾千萬的錢是請來這樣的「專業」監督嗎?30年的土木專業是這樣把關嗎?那我們要工程專案管理公司做什麼?

「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說,今天現場庭開下來,李義祥對於施工安全的作法都是「感覺」、「概念」、「忘記了」,都不是具體的數據、以她一個外行就知道這樣的大卡車用石頭怎麼擋得住、旁邊一排樹怎麼擋得住?那排樹是神木嗎?今天就是一群專業的人太過官僚、太過顢頇,只在辦公室想像,然後講:「都有去開會啊」,開會那然後呢?才會發生這樣49條人命遺憾的事情。

家屬聽到專業的工程顧問公司認為現場沒有設計護欄屬於合理,都認為是卸責之辭,家屬痛哭說,女兒死了,兒子死了,現在還走不出來,他們認為台鐵、施工單位、工程監督單位都有責任,希望法官幫忙伸張正義。

另一名黃姓家屬說,之前就有水泥預拌車卡住,這不就已經發生風險了嗎?工程督導單位一個月只來現場看一次,連工地大門有沒有上鎖都不清楚,工地門禁管理比自家大門還不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