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府改善無號誌路口 有效削減4成的事故發生

新竹縣竹北市高鐵6路和隘口3街交叉口經改善,有效削減車禍事故4成。(圖由縣府提供)

新竹縣竹北市高鐵6路和隘口3街交叉口經改善,有效削減車禍事故4成。(圖由縣府提供)

2021/09/19 14:51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境內無號誌路口如「虎口」常見車禍事故,縣府分析發現事發原因不是駕駛人未注意車前狀況,就是沒有依規定減速或禮讓他車,近期透過交通部道安資訊平台的事故資料,篩選無號誌且易肇事的路口,用標誌、標線等交通設施強化幹線、支線道路的區分以為改善,已完成了計畫中的12處「虎口」,其中竹北市高鐵6路和隘口3街等3處交叉口明顯因此削減了4成的事故發生。

縣府交通旅遊處表示,這套改善方案名為「道路交通秩序與交通安全改進方案」。會提出是因為縣內無號誌路口的肇事型態多為在離峰車少時段的碰撞,正是因為事發當時的車流量少,駕駛人反而容易車速過快,到達路口沒有減速或依規禮讓,如果路口視線又不佳,很容易就發生交叉撞擊。

交旅處表示,雖然駕駛人開(騎)車上路絕大部分都有駕照,但每個人對車道數計算的定義卻多有不同。像是:路肩、慢車道、專用車道是否該列入計算,且部分道路在接近路口前不易觀察橫、交道路的車道數,反而會造成駕駛人分心。

所以對於現行法規中,有關當駕駛人行駛到無號誌路口,其行進、轉彎應遵循:支線道車應暫停讓幹線道車先行;對未設標誌、標線或號誌劃分幹、支線道的路段,少線道車應暫停讓多線道車先行等的類似規定往往無法立即判斷,就發生爭道而衝突。

為此,該處以強化前述類型路口的幹線跟支線的區分來做根本的改善。例如在視線不佳的支線近路口處增設停車再開的標誌,或在路面增繪「停」的標字,明確提醒支線上的用路人必須減速、停車觀察。

另在視線良好的路口,於支線道設置讓路標誌或劃讓路線。對於車速容易過快或夜間易肇事路口,則視狀況規劃設置楔型減速標線、交通桿或太陽能LED標誌等加強提醒。

今年他們計畫改善15個無號誌又易肇事的路口,已完成12個點。這12個點中,以竹北市的莊敬5路與勝利6街口、高鐵6路和隘口3街口、高鐵6路和隘口2路口改善狀況最為顯著,事故發生數有效削減約40%。

未來該處將持續參考里長、議員、警察局意見、以及交通部道安資訊平台事故資料,持續挑選前述類型的路口,經由繪製「路口事故碰撞圖」判斷主要肇因,再透過會勘等確立改善方向,持續加強用路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