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僅台灣、日本有 他趁凌晨盜採25.9公斤「北投石」被逮

陳人贓俱獲、被逮個正著。(記者王冠仁翻攝)

陳人贓俱獲、被逮個正著。(記者王冠仁翻攝)

2021/09/16 12:31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60歲陳姓男子缺錢花用,異想天開,將歪腦筋動到全世界只有北投、日本兩處才有產出的「北投石」;他趁著凌晨時刻,跑到北投石自然保留區範圍內的北投溪,以鐵鎚、鋼鑿敲打,偷走25.9公斤、價值129多萬元的北投石。不過,幸虧路過民眾聽到聲響報警,轄區警方趕到,當場將他逮個正著。

警方調查,陳姓男子是北投人,他昨天凌晨1時許,跑到台北市北投溪下,以鐵鎚、鋼鑿敲打,將大大小小共25.9公斤的北投石裝進手提袋打算偷走;當時有民眾路過附近,聽到有異常敲打聲,民眾隨即報警。轄區警方趕到現場,發現陳正拿著剛鑿下來的北投石,當場將他壓制逮捕。

由於案情特殊,經警方通知公園路燈管理處派員協助偵辦,發現陳鑿石現場是在北投石自然保留區範圍內,一般民眾不得任意開鑿竊取。

陳聲稱,鑿北投石是要來分送親友,不過警方發現,北投石價格不斐,網路上1公克可以販賣50到1百元;若以每公克50元計算,陳鑿下的25.9公斤北投石,至少價值129萬5千元,不排除陳是想另循管道變賣牟利。

據指出,北投石是一種具有稀有放射性的溫泉礦物,目前全球只有在北投與日本秋田縣兩處被發現,過去當地民眾曾大量採集、販售,直到2013年台北市政府設立北投石自然保留區保護。

警方最後將陳依竊盜、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送辦;其中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得併科50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罰金。

警方查扣陳盜採的北投石。(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查扣陳盜採的北投石。(記者王冠仁翻攝)

陳嫌就是在此處盜採北投石。(記者王冠仁翻攝)

陳嫌就是在此處盜採北投石。(記者王冠仁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