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檢察官懲戒案 修法改採「公開審理」可旁聽

司法院通過法官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未來職務法庭審理法官、檢察官懲戒案時,改採「公開審理」原則,一般民眾均可旁聽。(資料照)

司法院通過法官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未來職務法庭審理法官、檢察官懲戒案時,改採「公開審理」原則,一般民眾均可旁聽。(資料照)

2021/08/17 21:4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司法院今天下午召開第195次院會,通過法官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未來職務法庭審理法官、檢察官懲戒案時,改採「公開審理」原則,一般民眾均可旁聽。不過,也有「例外」情形,例如,移送懲戒事實涉及性侵害等特殊情形,則將不公開審理。

司法院指出,目前法官法規定職務法庭審理案件為不公開審理,若是合議庭認為有公開必要,或經被移送或提起訴訟的法官請求等情形,才公開審理,但此情形少之又少,甚至因不公開審理之故,此被外界質疑有「官官相護」情事。

司法院表示,去年7月17日施行的公務員懲戒法規定,審理案件以公開審理為原則,為落實司法透明,也配合法官法規定,因此修法規定,職務法庭審理法官、檢察官懲戒案件,應以公開法庭行之,並明定例外不予公開的情況,例如移送懲戒事實涉及性侵害、牽涉到被付懲戒人承辦個案,且此個案依規定是應不公開審理,如兒少法,或者是涉及洩漏職務上應知悉的國家機密或營業秘密等情形。

司法院希望透過公開審理,讓一般民眾可以旁聽審理過程,強化職務法庭審判公信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