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事官轉任檢察官3年後恐無人可報名 劍青檢改籲借鏡日本制度

劍青檢改呼籲可借鏡日本制度,讓檢事官可晉升為副檢察官,再晉升檢察官。 (資料照)

劍青檢改呼籲可借鏡日本制度,讓檢事官可晉升為副檢察官,再晉升檢察官。 (資料照)

2021/08/17 16:4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法務部為落實司改國是會議「多元晉用」檢察官的決議,經過精挑細選,公布10位檢察事務官遴選為檢察官名單,10人將在司法官學院1年職前研習及格後,即可任用為檢察官。對此,由基層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今天說,此晉用途徑施行3年後恐難以為繼,呼籲可借鏡日本制度,讓檢事官可晉升為副檢察官,再晉升檢察官。

劍青檢改說,首屆檢事官遴選檢察官名單,能擴大檢察官多元晉用,並激勵檢事官士氣,符合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結論,值得讚許。不過,依「檢察官遴選委員會設置及審查辦法」規定,檢事官報名後若未獲遴選,2年內不可再報名,且報名條件需有律師考試及格證書,更加限縮報名人數,全國具資格的檢事官僅約30人,今年就報名23人,此晉用途徑施行3年後恐將枯竭。

基層檢察官認為,此政策短期或許有效,但長期恐怕打擊士氣,將絕大多數未經律師考試及格者,永遠摒除門外,甚至誤導現任檢事官的認知,似乎應該向外考取律師資格,才能回來取得公平報名機會,形同變相鼓勵不務本業。

劍青檢改呼籲,可借鏡日本制度,檢事官可晉升為副檢察官,再晉升為檢察官。依日本「檢察廳法」第18條規定,副檢察官的報考資格均無須以通過律師考試為限,在擔任副檢察官滿3年後,若能通過特別檢察官考試而成為2級檢察官(類候補或試署檢察官),再擔任2級檢察官滿5年以上,即取得律師資格;日本所有檢事官均有向上晉升的公平機會,且均不以通過律師考試及格為限。

我國檢事官錄取率極低,近年來錄取人數僅個位數,專科考試科目包括行政法、刑法、智慧財產權法、刑事訴訟法、民法、強制執行法,並非不具法律專業的人士;劍青檢改認為,若能仿效日本增設副檢察官制度,或對檢察輔佐人力進行通盤規劃,僅將律師考試及格列為參考條件,另外設計特別任官考試資格等途徑,以獲遴選轉任(副檢察官或檢察官)的報名資格,均不失為可行的替代方案。

劍青檢改認為,即使參加特別任官考試報名,仍須經嚴格遴選審查,即使通過遴選,更須通過至少1年司法官學院養成教育,甚至接受當前同等司法官班1年半或2年的完整養成教育,若未通過考核仍可篩除,此舉應可透過層層把關,有效篩選鑑別;檢事官轉任制度若想可長可久,應注意不具律師資格者的晉用途徑,建立所有檢事官皆可憑個人專業能力及工作努力,取得遴選報名資格的整體配套制度,方可達到激勵士氣的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