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德納疫苗被編造為「生理食鹽水」...疫情謠言亂飛 調查局法辦3網友

調查局近來在臉書、Dcard及LINE等平台上發現疫情謠言,已約談涉嫌散布的網友,訊後法辦。 (圖: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近來在臉書、Dcard及LINE等平台上發現疫情謠言,已約談涉嫌散布的網友,訊後法辦。 (圖:調查局提供)

2021/06/09 17:32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疫情謠言也持續流竄,調查局發現,近來臉書、Dcard及LINE等平台上,出現「開始施打的莫德納疫苗是生理食鹽水」、「確診新兵回營遭隔離」、「平衡甘斯具有療效」等謠言,調查局已約談3名涉嫌散布的網友,訊後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法辦。

中國網紅日前透過Youtube頻道,散布「台灣昨天的15萬劑莫德納疫苗查不到官方生產批號。」、「買了15萬劑生理鹽水」並附上影片連結等謠言;食藥署、疾管署已陸續針對批號疑點進行澄清,強調相關批號僅供美國民眾接種後查詢疫苗效期之用,我國採購的疫苗均是歐洲生產進口。

屏東縣調查站及台中市調查處查出,中部潘姓男子涉嫌於Line上,轉傳中國網紅先前散布的謠言,本月8日,中市處已約談潘男到案,他供稱未查證訊息真偽即轉貼於LINE社群,訊後已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

無獨有偶,Dcard社群於5月間也出現標題為「國軍一定要等有人確診嗎?」、內容提及「昨天是新兵回營的日子,很多家長跟女友也有打電話問,打1985的時候,他們那邊的人說什麼要很多人打上面的長官才會做決定…好啦現在有人爸媽確診 新兵也確診上了接駁車,整台車的人被隔離,然後現在聽說還有一位確診的…真的怕男友進去還真的回不來…」,並附上「...我剛剛問我男朋友確診的事情是真的嗎,他說是真的,還有另一個省自己是確診,然後還在在他們教室寫假卡,反正現在就是知道…號確診,那一台板橋車的都被隔離了」等對話截圖的不實訊息。

嘉義市調查站及台北市調查處溯源調查,發現是北部劉姓女子散布,北市處已於本月7日約談劉女到案,她供稱該訊息來自LINE群組,因誤信且未查證即張貼於Dcard,訊後被移送台北地檢署法辦。

另外,臉書近來謠傳「他真的感染了!好在,他有乖乖照做,不外出,噴平衡甘斯,到昨天已經完全沒症狀了…去年世界各國都有飲用或噴平衡甘斯而恢復健康的…」等謠言,基隆市調查站及彰化縣調查站溯源調查,發現是中部王姓男子散布,彰化縣調查站已於本月8日約談王男到案,訊後移送彰化地檢署。

調查局近來在網路發現疫情謠言,已約談涉嫌散布的網友。 (圖: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近來在網路發現疫情謠言,已約談涉嫌散布的網友。 (圖: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近來在Dcard等網路社交媒體上發現疫情謠言,已約談涉嫌散布的網友。 (圖: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近來在Dcard等網路社交媒體上發現疫情謠言,已約談涉嫌散布的網友。 (圖:調查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