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機救命專線改112」是不實訊息 報案應優先撥打119

119與112的使用時機。(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119與112的使用時機。(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2021/05/05 12:39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近日網路出現不實訊息「手機救命專線已統一改為112」,恐讓民眾誤會手機撥打119報案無效,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勤務指揮中心主任黃世忠說,民眾報案仍是優先撥打119,自己使用的手機電信業者沒訊號時,才撥打112。

黃世忠說,119是「緊急報案專線」,供火災、緊急救護、災害搶救發生時報案專用,民眾可透過市話、手機撥打,就會直接轉接所在地的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

112是「緊急救難專線」,無法透過市話報案,民眾用手機報案時,只要是在手機訊號涵蓋的範圍內,手機有電、即使沒有SIM卡(用戶識別卡),也能報案,黃世忠說,緊急救難專線提供中、英文的語音說明, 接通後會聽到「這是緊急救援電話,報警請按0,救援請按9。This is an emergency call. For police, press 0. For rescue, press 9.」,所需報案的時間因而會較多。

黃世忠提醒,民眾報案應優先撥打119,即使手機沒有SIM卡,撥打119也能轉接112。唯有遇上自己使用的手機電信業者沒訊號、其他電信業者有訊號的情況,要記得撥打112,這時撥打119是不會通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