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犯保法若及時修法 傷亡最多可獲120萬補助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出軌事故造成49死200餘傷。(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出軌事故造成49死200餘傷。(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2021/04/14 18:4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日出軌,造成49死200餘傷的慘劇,賠償金額高達數億元,外界憂心興訟求償曠日廢時。法務部14日指出,已研修「犯罪被害人保護法」,把現行的「補償」改為「補助」,死者定額補助120萬元,重傷者60萬至120萬元,若立法院審議速度夠快,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與被害人可望獲得及時補助。

現行犯保法中的補償規定,死亡給付的喪葬、醫療、扶養、精神慰撫金四大項加總最高償付210萬元,但部分項目實報實銷,且採衡酌制,因此每個個案平均只拿到約70萬元。

再加上其性質屬於「補償」,也就是若被害人家屬最後獲判賠500萬元,必須先扣除已領取的犯罪被害人補償金,才是最後拿到的總數。且若加害人最後被判無罪,補償金還可能被追回。

犯保的地位屬「代位求償」,預先替加害人支付賠償金,等到判決金額出爐後,再向加害人索賠。犯保每年支付給被害人與家屬的補償金約4億元,但向加害人「代位求償」實際所獲得的金額每年約2000萬元,比例僅5%。

修正案把「補償」改為「補助」,性質定義為社會救助,未來死亡案件採定額給付120萬元,比目前平均領取的70萬元還多,重傷給付為60萬-120萬元(現行實領約100萬元),性侵害給付為10萬-40萬元(現實領約20萬元)。最重要的是,這筆錢給了就「不會追回」,即使法院最後判被告無罪亦然。

此外,若被害人家屬獲判賠500萬元,可以如數全拿,不用再扣除已請領的犯保補償金120萬元,更有保障。

法務部保護司副司長林嚞慧指出,草案規定,案件一經檢察官起訴,被害人家屬就可申請補助,且就算案子最後無罪也不用返還,減少二度傷害。且「從新從優」,亦即新法實施後還沒做成補償決定的案件,一律適用新法,改為補助。

換言之,若立法院加快修法腳步,出軌案將適用新法,死者家屬可獲得120萬元,重傷受害人則可領取60-120萬元不等補助。

林嚞慧另說明,死者家屬與重傷被害人如認為犯罪嫌疑人、被告或密切利害關係人有恐嚇等為危害安全的行為,草案新增「犯罪被害保護令」供聲請,最長2年,違者最高可處3年徒刑或30萬元罰金。

而犯保協會的董事會組成也將開放專業人士參與,未來除了法務部,還有衛福部、心理師等人員進駐,董事長則由董事互選,不再由高檢署檢察長擔任。

草案已送行政院,最快可送交立院本會期審理,若順利三讀通過,總統一公布施行,出軌案可望適用。

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明,犯保法修正案是以被害人為核心的關懷照顧,共開了34次會議。(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明,犯保法修正案是以被害人為核心的關懷照顧,共開了34次會議。(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保護司司長黃玉垣指出,犯保法修正案從45條劇增為100條,幅度史上最劇。(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保護司司長黃玉垣指出,犯保法修正案從45條劇增為100條,幅度史上最劇。(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保護司副司長林嚞慧說明犯保法修正案。(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保護司副司長林嚞慧說明犯保法修正案。(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