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8.1億用途惹議 交通部:政府應負責任絕不由善款支應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記者陳志曲攝)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記者陳志曲攝)

2021/04/14 12:39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49人罹難、218人受傷,衛福部賑災專戶募得8.1億元,衛福部日前公布善款7大用途,當中1/3用於罹難者家屬扶助金,引發議論。交通部次長陳彥伯今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重申,交通部跟政府應負的責任,絕對不會由善款支應,善款用途會經過委員會討論,並公布在網站上。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是否主動協調衛福部協助募款?未來若有交通事故是否也比照由衛福部發動募款?陳彥伯回應,事發後行政院召集會議,討論如何成立賑災專戶、由誰主責,因此在會中決議由衛福部處理,因為這場事故的特殊性,才會在中央跨部會下決定成立募款,交通部也曾多次對外說明,交通部跟政府該負的責任,絕對不會從善款來支應。

邱臣遠指出,衛福部公布善款7大用途、1/3用於家屬撫恤後,引發外界議論,包含為何沒有事前公布用途、為何沒有全數花在死傷者撫卹及醫療,甚至許多項目應由政府支應?每一分錢都是國人愛心,切勿讓好心適得其反。

陳彥伯強調,善款絕對不會用在政府需要支出的範圍,這個界線交通部、衛福部都很清楚,善款用途也有成立相關委員會,各界意見都會在委員會討論,善款用途也會公布在網站上讓國人了解。

此外,邱臣遠提及,事發後交通部、衛福部、鐵路警察局等不同單位基於業務需求聯繫傷者,對歷經重大傷害的民眾來說,反覆回想現場會是很沈重的心理創傷,希望各部會彙整單一窗口,或開放由家屬代理。陳回應,交通部已整合單一窗口,避免二次傷害,跨部會部分也將研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