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轟台鐵職災頻傳 賴香伶:心存僥倖釀大禍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發生重大出軌意外,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在臉書發文,指台鐵過去的職安紀錄一直不佳,近5年違反職安法超過10條次,質疑何發生過的災害一再發生?(圖擷自臉書)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發生重大出軌意外,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在臉書發文,指台鐵過去的職安紀錄一直不佳,近5年違反職安法超過10條次,質疑何發生過的災害一再發生?(圖擷自臉書)

2021/04/04 08: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發生重大出軌意外,造成51死、200傷,今晨卡在清水隧道口的第3車廂已拖離隧道,搶通作業仍在持續進行。針對這起事故,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在臉書發文,指台鐵過去的職安紀錄一直不佳,近5年違反職安法超過10條次,質疑何發生過的災害一再發生?她並指事故處上方的工地,原本預定應於今年1月20日完工,卻遲至今尚未完工,她痛批台鐵管理不重視工安,頻傳職災累積大災難,呼籲台鐵應痛定思痛革除僥倖心態。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2日行經花蓮秀林鄉清水隧道時,遭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駕駛的溜逸工程車撞擊,高速出軌,釀成多人死傷的重大悲劇,賴香伶在臉書發文指出,本次事故肇因為工地主任的工程車滑落,但該處工地歷時近2年,彎型斜坡式的施工便道卻沒有設置護欄,對於工程車是否經常違規停在斜坡,以及連假期間工地應停工卻仍有工程車輛進入等一連串的疏失,賴香伶質疑台鐵當局對於施工安全的管理、監督根本是無能、無心。

賴香伶也指出,107年10月台鐵在宜蘭也曾發生普悠瑪號事故,當時受到各界質疑聲浪要求檢討,但同年12月在北市華山隧道又發生火車工程車溜逸,撞死1名台鐵員工,當時她還在北市府任職,也曾特別要求北市勞檢處對台鐵加強稽查,不要漠視工安,但細看台鐵的職安紀錄一直不佳,不僅近5年違反職安法超過10條次,今年1月、2月的2起事故也造成3死1傷悲劇,如今又發生這場大禍,她質疑為何發生過的災害一再發生?工安室、工務處沒有警覺嗎?並質疑台鐵對失職人員有沒有懲處?賴香伶也批評,「做不好也不會下台」顯然是台鐵的官場文化。

賴香伶也表示,包含工程車輛為何進出工地?以及為何車輛會停在斜坡上?都是基本的工地管理問題,她質疑這兩年來台鐵工務處有不定時巡檢工區嗎?職安署北區勞檢處有突檢過嗎?並指作為工程主管機關的台鐵工務處在事發後仍無法掌握狀況,在記者會上也未具體回應各界質疑,甚至近日還傳出要把「問責」倒向承包商的說法,她為此砲轟台鐵,難道把工地與鐵道安全的管理都外包出去就可以事不關己?

賴香伶指出,這次的重大意外顯示,包含台鐵、監造單位、營造廠商、下游承包商對下游承包商的管理都出現大問題,並批相關主管、包商職安意識不足,不遵守職安法相關規定,心存僥倖心態,才釀成大禍。她呼籲台鐵局必須痛定思痛,從落實職業安全管理開始,革除僥倖的心態,才能避免悲劇再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