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韓國瑜「政治陳世美」 黃光芹挨告獲不起訴

黃光芹挨告獲不起訴處分。(資料照)

黃光芹挨告獲不起訴處分。(資料照)

2021/03/02 16:55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名嘴黃光芹前年間在臉書指控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想選總統……政治陳世美」等語被告妨害名譽,新北地檢署認為,黃光芹是經採訪相關人士及彙整相關報導後,以戲劇人物陳世美未履行身為人夫義務,把高雄市民比喻為韓國瑜之妻,若韓國瑜當選總統後,自將無法履行市長職務,該評論難謂失當,亦為可受公評之事,今處分不起訴。

檢方調查,黃光芹前年6月14日及7月1日在臉書發文指:「高雄市長選前、選後,他滿口甜言蜜語,完全禁不起考驗,他在2月就想選總統」、「政治陳世美不是一天養成的,高雄註定成為糟糠之妻」、「對許多人來說,誠信挺重要的,但你卻棄之如敝屣」等語。

檢方認為,黃光芹是經採訪相關人士及彙整相關報導後,援引古典戲劇中的角色進行評論,非虛偽捏造,而韓國瑜參選總統動機、是否如期履行高雄市長職務及如何回應市民質疑等,均與韓國瑜當選後能否克盡總統職務之重要指標,與公共利益密切相關,為可受公評之事。

檢方還認為,黃光芹以戲劇人物陳世美未履行身為人夫義務,把高雄市民比喻為韓國瑜之妻,若韓國瑜當選總統後,自將無法履行市長職務,恐有拋棄市民之嫌,該等評論難謂失當。

至於「誠信…棄之如敝屣」一語,檢方認為,黃光芹使用這些話是形容韓國瑜在高雄市長任期未滿情況下即參選總統,其所述有實際依據,且是依其自身經驗表達感受,並未夾雜其他粗鄙字句,縱令韓國瑜感到不快,亦難認有妨害名譽犯意。

除上述字句,黃光芹還在節目上及臉書指控韓國瑜:「不過是彆腳的打仔立委」、「得了權力癌」、「草包之內在,已經夠慘不忍睹了;能把愛河搞得又髒又臭,也是一種本領」、「長期刻意縱容韓粉施暴…在台灣製造另類白色恐怖」、「若沒有妙天自掏腰包,花了上千萬元(全額),哪來韓國瑜總統之路的鋪墊?」等,並質疑韓國瑜選舉補助款運用及收取政治獻金。

檢方在不起訴書中一一解釋上述字句不起訴原因,綜合來說,檢方認為,本案事涉總統候選人的品格、財產、治理能力及競選經費正當性,均為大眾所急切獲悉的重要資訊,而黃光芹是依採訪韓國瑜並為其著書,暨自新聞媒體報導獲取資訊下才發表言論,已盡合理查證手段,非故意捏造虛偽事實等,處分不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