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酒測高達1.83毫克「接近死亡」 二審逆轉無罪

蘇男酒測值高達1.83毫克,卻精神對答正常,被高雄高分院判決無罪定讞。(記者鮑建信攝)

蘇男酒測值高達1.83毫克,卻精神對答正常,被高雄高分院判決無罪定讞。(記者鮑建信攝)

2021/03/02 07:12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高市蘇姓男子喝2杯半啤酒開肇事,酒測值高達1.83毫克,被依公共危險罪判刑,他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調查,酒精濃度達2.0毫克時,會呈現「呼吸中樞麻痺、接近死亡」狀態,但蘇精神狀況對答都正常,檢測儀可能有誤,改判無罪定讞。

檢方指出,2020年3月14日12時30分許,蘇在鳳仁路某檳榔攤飲用啤酒後,涉嫌駕駛小貨車外出10分鐘,行經楠梓區鳳楠路與楠陽路口,不慎與李姓男子小客車發生擦撞,蘇酒測值高達1.83毫克,被移送橋頭地檢署偵辦。

蘇出庭辯稱,車禍事故不受喝酒影響,當天只喝2杯半啤酒,酒精濃度不可能高達1.83毫克。

橋頭地院簡易庭不採信蘇說詞,依公共危險罪,判處有期徒刑2月,併科罰金94000元。蘇不服上訴,結果翻案成功,被簡易上訴庭改判無罪後,這次換檢方不服向高雄高分院提起上訴。

檢方指出,2000年道路交通安全與執法研討會論文,當呼氣酒精濃度達1.50mg/L時,行為表現或狀態係呈現「呆滯木僵、昏睡迷醉」樣貌,而達2.Omg/L時,則為「呼吸中樞麻痺、接近死亡」狀態,僅是研討意見,並非行諸四海而皆準,而人體對於酒精之反應,常因人而異,不能一概而論。

又說,檢測儀器檢定合格有效期間至於2020年6月30日,或使用次數達1000次,蘇於同年3月14日接受酒測,仍在有效期間,並無證據證明有故障情事,蘇也坦承喝酒,要求撤銷無罪判決。

2審合議庭法官調查,據梁姓女警員出庭時供證:「當時被告(指蘇)精神狀況對答都正常,其他神情反應也正常,走路沒有顛倒,我也立刻做交通事故對談紀錄表,過程也都正常,我所測過最高的酒測值大約0.8、0.9 ,基本上這些人會有點反應遲鈍,精神不會太好,會想睡覺的樣子,但是被告跟這些人相比反應算蠻正常的。」等語。

此外,勘驗蘇在派出所接受警詢的錄影光碟,神情尚屬正常,並能清楚回答,內容大致與筆錄相符,未見有昏睡、意識不清等情,檢察官未提出足資推翻上開論述的相反論述,或蘇對酒精反應確有異於常人而不能一概而論的情形,自難憑單純的質疑而為蘇不利之認定,因此維持無罪判決。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