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基金炒股案起訴 寶佳涉散佈流言、炒股手法及金額全曝光

寶佳資產及嘉源投資執行長唐楚烈捲入勞動基金炒股案。(資料照)

寶佳資產及嘉源投資執行長唐楚烈捲入勞動基金炒股案。(資料照)

2021/02/08 12:2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今偵結勞動基金炒股案,起訴勞動基金操盤手游迺文等12人,起訴書直指,寶佳資產及嘉源投資執行長唐楚烈、投資主管邱裕元,涉嫌企圖賺股票價差,爭取經營績效表現,而共同以散佈流言及相對成交等方式操縱遠百股價,進而吸引不知情的投資大眾跟進買進持有。

起訴書指出,寶佳資產接連透過傳播媒體對外宣稱,指該公司「以創造與提升投資標的長期股權價值為宗旨」、「秉持強化公司治理、增進董事會運作效能以提升經營績效」、「為簽署台灣證券交易所盡職治理守則之機構投資人,理應針對公司未來發展之機會與挑戰提供具體有效之建議以協助公司發展」。

此外,2020年6月30日,寶佳資產官網上,還高調公告所謂「致遠東百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函(第一封)」,虛意提出所謂「企業重塑計畫」及表示「我們深信本計畫羅列的解決方案係為公司未來最佳發展途徑」、「並為所有股東創造長期價值」等內容,藉由上述散佈留言等方式,塑造長期持有遠百股票的假象,進而吸引不知情投資大眾跟進買進。

檢方查出,寶佳資產及嘉源投資先後於17個交易日,密集委託賣出遠百股票,同時間勞動基金則連續多次承接買盤,買進遠買股票合計7588張,藉由破壞決定價格的市場自由機制,操縱遠百股價維持在一定的交易價格而不墜,並塑造交易市場熱絡買進遠百的表面榮景。

檢方認定,唐楚烈及邱裕元涉嫌利用寶佳資產及嘉源投資的名義及資金,夥同共犯游迺文及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等7人,共同或分別讓勞金局、復華投信、統一投信及群益投信等勞動基金代操投信,總計買進遠百19萬7365張、賣出3萬9447張,買、賣各占遠百總成交量的22.17%及42.31%,使遠百從15.55元上漲至24.35元,漲幅高達56.59%,遠高於貿易買貨同類股的7.67%。

唐楚烈等人涉嫌操縱遠百股價,總計使寶佳資產及嘉源投資不法獲利2億7556萬1241元,其中包括已實現的獲利1億8354萬8274元,以及尚未實現的擬制性所得9201萬2967元,不法所得均建請法院宣告沒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