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游迺文施壓元大證下單「盡量吃」 元大證2主管涉背信另案偵辦

台北地檢署今偵結勞動基金炒股案,勞動基金操盤手游迺文(右2)等12人被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多罪起訴。(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今偵結勞動基金炒股案,勞動基金操盤手游迺文(右2)等12人被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多罪起訴。(資料照)

2021/02/08 18:23

首次上稿 11:09
更新時間 18:23(新增元大證券回應)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今偵結勞動基金炒股案,勞動基金操盤手游迺文等12人被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多罪起訴;全案起源於勞動基金運用局權益證券科職員察覺游迺文涉嫌「繞過交易室」,致電要求受理權益證券科帳戶下單的元大證券主管沈淑文,施壓元大證券交易組專員王美菊下單而曝光,沈淑文及王美菊也因而被依背信罪另案偵辦。

檢方調查,游迺文除了與代操基金的復華、統一及群益投信等高層搭上線之外,連沒有代操基金,僅受理勞金局帳號下單的元大證券等業者,游迺文也插手施壓;游迺文明知權益證券科相關證券帳戶下單前,應透過交易室統一聯繫,游為了替寶佳資產倒貨,竟涉嫌「走後門」,繞過有錄影監控的交易室進行下單。

起訴書指出,去年8月12日早上10點57分,游迺文竟不避嫌地直接打LINE語音電話給沈淑文,以生氣的強硬口吻,要求沈淑文向王美菊轉達,須以「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自營帳戶」、「國民年金保險基金自營帳戶」、「勞保基金(普通事故)帳戶」等勞動基金資金,以每股24.75元,直接掛單買進遠百股票。

檢方查出,沈淑文及王美菊明知游迺文並非有權執行勞金局投資決定的交易員,卻仍涉嫌曲意配合,王美菊接獲沈淑文來電所轉達游迺文的指示「24.75元儘量吃」等要求後,即涉嫌於當天早上11點3分30秒、54秒,各以24.75元掛單欲買進遠百股票20張。

當天早上11點4分及5分,勞金局交易室電腦同步連線系統時,察覺元大證券下單遠百的價格及數量有異,立即於11點5分21秒致電王美菊質問,王美菊才先行取消下單,不過11點3分36秒及48秒時,有2張來不及取消下單,已以每股24.75元買進遠百2張。

檢方調查,沈淑文見苗頭不對,便於當天早上11點26分,傳LINE給游迺文表示「我家交易室主管說,只能接受貴單位交易室的指示,無法執行非有權授權人的指示,抱歉!」游迺文則回覆沈淑文「瞭解」、「妳給他的是建議,不是指示」、「慧根在他自己」、「跟他說我會特別注意今天的成交狀況」、「有沒有功力看他表現」等內容。

元大證券:絕未配合游迺文下單

元大證券今天回應表示,公司絕無配合游迺文下單情事,元大訂有嚴謹交易規範,交易員僅接受約定有權交易人員下單指示,去年8月12日是依勞動基金運用局有權下單人員之指示,以授權交易價格為上限,買入遠百股票,並於當日依市場交易盤勢,陸續成交,相關成交價格及張數,皆在勞金局授權買入價格範圍內,並無配合游迺文指示辦理的情事。

元大證券表示,依現行逐筆撮合交易、隨到隨撮之市場機制,若交易員真有意「配合」游男指示,於游男電話指示之第一時間,即會以24.75元掛單買進並立即成交;元大證券表示,該公司第一時間已就本案相關細節呈報相關單位,未來仍將就本案配合司法機關調查,以釐清事實,並依法維護公司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