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夜吐痰、敲東西害4鄰居頭痛失眠 女子傷害罪判刑確定

台中高分院二審認定葉女惡意發出噪音,導致鄰居生病,判刑6月確定。(資料照)

台中高分院二審認定葉女惡意發出噪音,導致鄰居生病,判刑6月確定。(資料照)

2021/01/02 11:14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葉姓女子被4名鄰居指控,從2017年2月至2019年3月,長達2年時間,夜間敲打物品,且音量宛如廟會的大鼓聲,或是沿街大聲吐痰,害得4名鄰居罹患失眠頭痛、焦慮等調適疾患,葉女全盤否認,宣稱沒有敲打物品,吐痰是患有過敏性鼻竇炎,並非故意為之,法院認為,睡眠攸關健康,是個人重要權利,錄影又顯示葉女發出的敲擊聲響清晰密集,足以妨害鄰居睡眠,依傷害罪論處,判處徒刑6月,可易科罰金,全案確定。

判決書指出,葉女長期製造噪音擾鄰,曾被中市第五警分局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台中地院裁罰,之後,又有4名鄰居,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診斷書,指控葉女發出的噪音,害他們罹患調適疾患,包括情緒憂鬱或焦慮、易受驚嚇、緊張或緊繃感、失眠、頭痛等,另有3名鄰居雖未提告,卻出面指證葉女噪音擾人。

上述4名提告的鄰居指控,葉女從2017年2月起,每天凌晨、深夜不定時敲打鐵門、牆壁、水桶或雨遮,有時是一小時敲10幾次,有時是連續敲打10至30秒,或一個晚上敲打3、4次,音量相當於廟會大鼓聲,也經常大聲吐痰,持手機錄影挑釁鄰居;另3名鄰居指證說,葉女路過鄰居門口會隨意吐痰、發出極大咳聲,返家會故意用力關上門。

台中地院一審認為,葉女觸犯強制罪與傷害罪,以刑罰較重的傷害罪判刑6月,可易科罰金,葉女不服判決,上訴台中高分院,她並辯稱,她住在此社區不久,鄰居生病與她無關,她罹患過敏性鼻竇炎,才會有咳嗽動作,不是故意為之。

台中高分院法官勘驗鄰居提出監視器錄影,內容包括葉女夜間返家時,於38秒內發出「噁 」、「咳」、「呸」等聲音,大聲關門之後的14秒內,又有不停的「砰!砰!」聲響,每次間隔約1 、2 秒,另一段錄影顯示,葉女4分鐘內不斷有「咚!」撞擊聲,警察勸她「葉小姐,不要再敲了好不好!」,還有一段錄影顯示,夜間9時許,葉女住處每3至8 秒,即出現「砰!」的敲擊聲,共有11次,這些足以證明葉女製造噪音。

台中高分院傳喚醫師作證,醫師作證說,4人的調適疾患,壓力來源單一,就是被噪音所擾,二審法官認為,葉女發出噪音,與4人患病具因果關係,葉女惡意製造噪音,已逾越一般社會生活的容忍範圍,妨害他人行使權利,已經觸犯以強暴妨害人行使權利的強制罪,以及刑法的傷害罪(傷害人之身體或健康),依刑罰較重的傷害罪判處徒刑6月,可易科罰金,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