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人吃6萬的豪華餐 3天後寶佳倒遠百股票給勞動基金

北檢依涉行受賄、操縱股價及背信等罪,將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寶佳投資主管邱裕元及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收押禁見。(資料照)

北檢依涉行受賄、操縱股價及背信等罪,將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寶佳投資主管邱裕元及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收押禁見。(資料照)

2020/12/13 00:1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檢廉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日前羈押禁見勞動基金運用局組長游迺文後,11日再押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投資主管邱裕元、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及經理人劉建賢。據悉,5人8月間曾同桌大啖6萬元豪宴,3天後,寶佳就大倒遠百股票給復華代操的勞動基金高價承接,時間點過於巧合,成為台北地院准押的關鍵。

據了解,檢廉接獲勞動部檢舉之初,手中證據並不多,因此首次約談唐楚烈後,只能諭知請回,直到進入緊鑼密鼓分析階段,發現8月10日晚間,唐楚烈、邱裕元、邱明強、劉建賢與游迺文曾闢室同桌吃大餐,餐費疑高達6萬元,極度不單純,才提高他們的涉案程度。

檢廉接著比對那段時間寶佳與復華之間的交易,赫見8月13日,寶佳突然大倒遠百股票,巧合的是,高價接手的就是復華所代操的勞動基金,疑有相對成交的炒股行為。檢廉因而朝涉犯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及證券交易法等方向偵辦,約談相關人等到案說明。

經過一一突破,終有部分涉案人士承認餐敘,並指8月10日游迺文席間雖然沒有明講要復華承接寶佳的倒貨,但曾提及遠百這檔股票不錯,可以參考看看。現場兩位復華高層認為他話中有話,回去後,即請研究員陳周倫製作評估報告。

陳周倫火速於8月12日做成報告,並且做出可買進遠百股票的意見,就這麼剛好,隔天寶佳就倒出近百分之3的遠百股票,復華則馬上動用勞動基金高價承接。種種跡象過於巧合,檢方認為若沒有天時地利人和,實不可能發生,有人謀不臧的高度可能,故向北院聲押禁見。

北院看完北檢所提供的事證,也認為寶佳與復華高層餐敘,3天後就大賣遠百股票,由復華高價承接,時間點與金額不合常理,有諸多疑點待釐清,為了避免串供,一口氣准押禁見4人。陳周倫則因未參與餐敘,只被懷疑製作不實評估報告,諭知50萬元交保。

勞動基金高達4.4兆元,6成投資國內證券市場,每年代操手續費高達數十億元,是投信業者眼中的大餅,競相爭食,讓負責分配這塊餅的游迺文地位水漲船高,且其作風強勢,常讓業者惶恐,因此,即便他在餐宴時未明示復華承接寶佳持股,檢方仍可綜合其他被告證詞,來研判是否有施壓圖利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