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管法新上路 新莊警攔獲笑氣小蜜蜂裁罰

新北新莊警分局攔獲高姓男子(左)非法持有9支工業用笑氣,依10月底剛上路的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裁罰。(記者吳仁捷翻攝)

新北新莊警分局攔獲高姓男子(左)非法持有9支工業用笑氣,依10月底剛上路的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裁罰。(記者吳仁捷翻攝)

2020/11/07 16:28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高姓男子凌晨疑要開車運送笑氣到摩鐵,被新莊警分局光華派出所警員攔獲,警方先發現車上滿是氣球,一開後車廂赫見裝滿工業用笑氣鋼瓶,高嫌雖辯稱是自己使用,但警方懷疑他根本是小蜜蜂,當場依環保署上月底剛修改的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裁罰,若致人於死或重傷,最重可被處以無期徒刑,或併科1千萬元以下罰金。

新北新莊警分局光華所今凌晨2時許在新莊、樹林交界大安路路檢,盤查32歲高姓男子駕駛轎車後座放置多包氣球,要求高男一開後車廂,赫見後方儲放9支工業用笑氣鋼瓶;高嫌辯稱網購買來鋼瓶,但警方盤查他時,催貨電話不斷響起,警方懷疑他疑為送貨到摩鐵的小蜜蜂,打算將鋼瓶賣到開趴摩鐵,除再深入調查,先將他依涉及毒管法,送環保局裁罰,這也是毒管法上路後,新北警方查獲首宗違法案件。

新莊警分局長林武宏表示,一氧化二氮俗稱「笑氣」,因便宜取得容易,不具毒品性質,以往沒被列為毒品,常見於青少年毒趴吸食笑氣助興,卻因此屢傳吸食後,衍生不幸事件,甚至傳出邊開車邊吸食笑氣,類似毒價、酒駕的嚴重傷亡車禍。

警方表示,笑氣區分為工業用、醫療用(藍色鋼瓶外觀)及食品用(掌上型約8公克),過去因工業用笑氣價格低廉,且販賣、運送行為無法可罰,這次笑氣公告納入毒管法關注化學物質後,販賣、運送笑氣給民眾開趴,將可依毒管法由主管機關環保局裁罰。此外,警政署也函頒「警察機關協助查緝一氧化二氮(笑氣)流程及注意事項」,提供外勤員警執法依據。

醫師表示,長期吸食笑氣,會影響人體維生素B12生成、血液與精神系統,造成噁心、嘔吐、缺氧,甚至引起心律不整、腦水腫、永久性精神不足和視覺系統、嗜睡、精神混亂、歇斯底里、麻木和失去意識等。

警方表示,未來查緝若發現民眾未依規定持有笑氣,將依法處3萬到30萬元罰鍰,若致人於死或危害人體健康,更可處最高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1000萬元,另外若透過網購、郵購,平台業者也有責任,將處以6萬元到30萬元,並按次處罰。

新北警新莊分局攔獲高姓男子(左)非法持有9支工業用笑氣。(記者吳仁捷翻攝)

新北警新莊分局攔獲高姓男子(左)非法持有9支工業用笑氣。(記者吳仁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