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心工程! 廢爐碴混入混凝土 業者吃4年牢飯

檢方在出包的排水工程鑽心驗強度。(記者顏宏駿翻攝)

檢方在出包的排水工程鑽心驗強度。(記者顏宏駿翻攝)

2020/10/16 19:5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合興環保公司,涉嫌勾結和隆營造等公司,以廢棄的電弧爐鍊鋼爐碴充作「結構性混凝土」案,經過彰化地院審理,今天判處合興公司董事長王仁和及擔任總經理的兒子王炯鑫因涉詐欺罪,被判2年、4年徒刑,該公司業務經理史甯順、混凝土配料品管林群評均被判3年7月徒刑,和隆營造公司負責人江朝金2年6月徒刑,全案仍可上訴。

判決書指出,位於線西鄉的全興公司專門處理煉鋼廠的爐碴廢棄物,同時混以水泥製成混凝土營利,和隆營造則專門承包政府的公共工程,其中又以彰化農田水利會最多,2間公司了解政府的堤防、排水工程的驗收入員在驗收時只會在目視的範圍內做護欄鑽心,不會下到水溝大底採樣鑽心,因此利用爐渣加入混凝土作為工程的主體原料。合興所提供的電弧爐煉鋼後所產生的「氧化碴」與「還原碴」含有游離氧化鈣及氧化鎂等成份,若摻入混凝土使用,水泥會膨脹而破壞主結構體強度,時間久了可能發生崩塌,危及公共安全。

判決書提到,其犯罪手法,主要由和隆向政府標得工程,再由和興提供劣質混凝土,以和隆向彰化水利會標得的鄉界排水改善工程為例,總工程費663萬多元,和隆負責人江朝金為貪圖爐碴與天然料骨材有每立方米5、600元之價差利益,向合興購買廉價的爐碴混凝土,詐得175萬元,兩造有犯意的聯絡。

出包的工程共有9件,其中5件由彰化農田水利會發包,分別為番雅溝排水工程(總工程費206萬元,以下括號內均為總工程費)、鄉界排水改善工程(663萬元)、曾厝排水(3333萬元)、東西二圳工程(768萬元)、頭汴圳改善工程(1099萬),第四河川局發包的彰化二港海堤工程(1794萬元)、濁水溪二水鐵路下游搶險工程開口契約(2212萬元),第三河川局發包的烏溪堤防加強工程(2976萬元)以及芳苑鄉公所發包的漢寶養殖區排水修護工程(656萬元),上述工程總經費達1億3千多萬元。

判決書表示,本案除了王仁和、王炯鑫父子與江朝金勾結外,合興業務經理史甯順也以低價招攬生意,再由負責品管的林群評以電腦輸入配方,讓公司獲得不當利益。

法官表示,被告等人從事營造或混凝土相關行業,為降低施工成本,或為貪圖儘量多推銷有爐碴之混凝土,將不符契約內容之爐碴,作為混凝土摻料使用,致各政府機關陷於錯誤,影響公共工程品質甚鉅,因此判處上述之刑。

檢方在出包的排水工程鑽心驗強度。(記者顏宏駿翻攝)

檢方在出包的排水工程鑽心驗強度。(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