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管理局展示「AI智慧災防機器人」

中科管理局展示「AI智慧災防機器人」,噴頭可自動將水柱導向火源,距離5米就可噴水。(記者蘇金鳳攝)

中科管理局展示「AI智慧災防機器人」,噴頭可自動將水柱導向火源,距離5米就可噴水。(記者蘇金鳳攝)

2020/09/21 13:54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今天為國家防災日,中科管理局今(21)日展示「AI智慧災防機器人」,可代替人類在距離火場5米裝消防水管滅火,比消防隊8至12米更近,而且只要在控制台按一次鈕,噴頭就可自動左右調整,不必一直控制,另外可爬20公分的陡坡,中科管理局表示,擁有一般消防機器人基本款,但更具智慧,年底至升級1.5版,持續朝向更科技功能研發,成為消防隊員的消災好幫手。

台中市曾發生消防隊員進入火災現場救災卻不幸罹難事件,今天又是國家防災日,中科管理局今天展示「AI智慧災防機器人」, 為首部中科管理局以科學園區廠房的特殊環境條件需求所開發的原創產品,具備遠程遙控、八方位感應避障、爬梯防傾覆、有害氣體偵測及智慧視覺辨識火源偵測等特色功能。

市面上雖同樣也有防災機器人,但是此部卻是智慧化的防災機器人,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表示,「AI智慧災防機器人」,可代替人類在距離火場5米裝消防水管滅火,比消防隊8至12米更近,而且只要在控制台按一次鈕,噴頭就可自動將水柱導向火柱自動左右調整,不必一直控制,另外可爬20公分的陡坡。

施文芳指出,今日展示的坦克型AI智慧災防機器人,是由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結合工研院研發團隊合作開發,搭載快拆式多功能感應元件,搭配輕量化、簡易化直覺式操作介面設計,能配合火場需求快速更換合適的感應器、可即時偵測有毒害或可燃氣體,亦能解決坊間機器人笨重且不易操作的問題。

此外,坦克造型的設計能強化整體穩定性並具防傾功能,可暢行於崎嶇地形,另外導入AI視覺辨識並強化遠程操控功能,更能讓機器人能在視線不佳幽暗惡劣火場邊自動偵測追蹤火源,運用高壓水柱準確完成救火任務,保障第一線消防員的人身安全。

AI智慧災防機器人已在中興大學電機系教授蔡清池等人見證下,赴園區廠商廠房進行原型測試驗證。

施文芳表示,未來將積極投入「AI智慧災防機器人1.5版優化升級計畫」,再視園區廠商需求提供租賃服務或以災防機器人為示範教材,開設軟硬體教學課程,甚至可量身訂作,擴大其商業價值。

中科管理局展示「AI智慧災防機器人」,可爬20公分的陡坡及樓梯。(記者蘇金鳳攝)

中科管理局展示「AI智慧災防機器人」,可爬20公分的陡坡及樓梯。(記者蘇金鳳攝)

中科管理局展示「AI智慧災防機器人」,年底會朝一點五版努力,並且逐年加強其智慧功能。(記者蘇金鳳攝)

中科管理局展示「AI智慧災防機器人」,年底會朝一點五版努力,並且逐年加強其智慧功能。(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