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涉賄》內幕!大膽逮多位立委 因檢方掌握了關鍵通聯

太平洋流通李恆隆(中)爭奪SOGO百貨經營權行賄立委案,共有7人裁定收押,其中,蘇震清(左起)、廖國棟、陳超明等3人是現任立委。(本報合成)

太平洋流通李恆隆(中)爭奪SOGO百貨經營權行賄立委案,共有7人裁定收押,其中,蘇震清(左起)、廖國棟、陳超明等3人是現任立委。(本報合成)

2020/08/05 06:20

首次上稿 8/4 23:05
更新時間 8/5 06:2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7月31日發動大規模搜索,一口氣帶回陳唐山、徐永明、廖國棟、蘇震清、陳超明、趙正宇等6名前、現任立委,據悉,檢方除掌握了金流,通訊監察部分涉案人士時,還聽到與「錢」有關的關鍵對話,讓檢察官確信案子與賄款有關,才選在立院兩次臨時會之間、立委沒有保護傘的期間,大膽出擊。

據了解,本案偵辦多年,北檢從金流開始追查,歷經多個主任檢察官負責,逐漸拼湊出案情,發現自2013年起,就有立委收受小額金錢,質詢「公司法」第9條有問題,批評法條設計讓有心人士刻意犯下偽造文書小罪,藉以合法奪取公司經營權。

而後金額愈來愈龐大,出現7位數,立委的動作也愈來愈多,除了質詢,還提案修正公司法第9條,並試圖加入溯往條款,讓過去的案件也得以適用,但另外一股勢力則反對修法,兩股力量拔河,最後溯往條款無疾而終。

北檢經過抽絲剝繭,分析出金流,惟光憑金流還不足以證明雙方有對價關係,若貿然向台北地院聲請搜索票,恐遭打槍,故檢察官決定先依金流等事證,依照「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向北院聲請監聽票,並擴線監聽,終於聽到強力事證。

檢調發現,部分涉案人士在對話時,提及金錢往來與選民服務,亦有人提到要拿多少錢,關鍵通聯足以佐證立委涉賄,檢察官已形成強而有力的有罪心證,原定去年七月立院休會時出手,沒想到計畫趕不上變化,同一時間爆發私菸案。

私菸案原為桃園地檢署負責偵辦,後經協調,移轉給北檢管轄,在社會矚目又有結案壓力的狀況下,整個北檢動起來偵辦,去年八月第一波起訴13人,十一月緩起訴27人,案件剛結,又遇到總統暨立委二合一大選,檢方辦案主軸全放在查賄制暴,立委涉賄只好持續蒐證。

沒想到今年初又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舉國重點均在防疫,連檢察官辦案都要隔屏訊問,更遑論進行大規模搜索,檢調遂持續蒐證立委涉賄案。

透過監聽與跟監,檢調不只鞏固原有的證據,還意外查出趙正宇的另案情節,槓上開花,今年七月向北院聲請搜索票獲准,趁著兩次臨時會之間的空檔,兵分65路出擊,帶回63人偵訊,訊後向北院聲請羈押禁見10人。

其中部分立委原反對公司法修法置入溯往條款,而後突然改變心意,支持溯往,被檢方認定違背職務行使職權,聲押禁見獲准,恐面臨本刑10年以上刑期的追訴。另外,陳唐山僅質詢公司法第九條的合理性,亦無鐵證說明有對價關係,有法界人士認為,他或許有機會逃過一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