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受鑑測竟有游泳跑步成績 中校涉教唆偽造文書二審判無罪

海巡蔣姓中校涉教唆偽造文書,被高雄高分院判決無罪。(記者鮑建信攝)

海巡蔣姓中校涉教唆偽造文書,被高雄高分院判決無罪。(記者鮑建信攝)

2020/08/04 08:41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前南部地區巡防局情報科蔣姓中校科長被控教唆鑑測官偽造測驗紀錄疑案,高雄高分院開庭詢問謝姓等海巡4名證人時,旁聽席有軍職人員在記錄,法官認為謝等人若供述未接受測驗,恐引發海巡舞弊等巨大風波,因此其不利蔣的證詞,不能被採信,維持無罪判決,可上訴。

檢方指出,2016年7月5日,蔣姓被告擔任海巡署南巡局情報科中校科長,未到海軍陸戰隊學校游泳池接受年度鑑測,竟涉嫌教唆巡防科楊姓上尉鑑測官(緩起訴處分確定)偽造他200公尺游泳、3000公尺跑步的成績。

蔣應訊指出,2016年間因開刀、調職,確實沒參加鑑測,但堅決否認犯行,他並指楊為了減輕自己責任,及便宜行事,才偽造他的鑑測成績。又說,有人不會游泳或根本沒去,成績卻登載合格,另有多名高階軍官的鑑測成績不實,這是海巡署多年以來的陋習。

一、二審法官調查,52名受測者當中,竟然有多達18人梯次成績和總成績不符的情形,及楊姓上尉的證詞,也前後不一。

另有接受測驗的謝姓等4名證人,在法庭實施交互詰問時,旁聽席有1軍職人員在記錄,經蔣的辯護律師要求釐清對方身分,審判長詢問後,當庭諭知「旁聽之人不得透露今日旁聽所得資訊予其他證人,並須待本件終結後,始能向上級報告」。

因此,謝等人若供述未接受測驗,恐遭內部懲處之巨大風險,更將另外引發南部分署內部大規模軍官於測驗時舞弊之風波,進而彼等對不利蔣的證詞不無疑慮。

況且,楊身為負責訓練的鑑測官,業務達成率由其個人承擔,無關蔣的升遷,楊基於「便宜行事」,有可能為順利完成工作,而替未到場受測長官記錄成績,蔣沒有必要教唆楊偽造成績,認定罪證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