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議員楊家俍:傳海運業掩護中國抽砂船靠台中港

海巡曾在「台灣灘」空拍,照片顯示大批中國抽砂船聚集盜採海砂。(資料照,澎湖海巡隊提供)

海巡曾在「台灣灘」空拍,照片顯示大批中國抽砂船聚集盜採海砂。(資料照,澎湖海巡隊提供)

2020/07/28 06:22

首次上稿 00:48
更新時間 06:22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中國籍「宏翔」運砂船26日晚間傳出在澎湖縣七美嶼西南方48浬翻覆,船上9人已知1獲救4死4失蹤。民進黨桃園市議員楊家俍受訪表示,今年初他接獲爆料,指香港政府為了興建第三跑道填海造陸,海砂由中國企業提供,在中國海砂價格翻倍的暴利下,不惜用非法抽砂船到澎湖、金門等台灣海域採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儼然淪為「採砂賊」,台灣經濟損失超過100億元、嚴重影響澎湖生態環境,也為台港關係製造一道巨大的裂痕。

楊家俍說,香港機場第三跑道本來是便利市民的基建項目,卻一直備受爭議,被指責早晚會淪為又一項「大白象工程」(指沒有用但費用高昂的東西)。其中,填海工程由總承建商國企中國交通建設、中交疏浚及香港振華聯營公司2018年5月承包,預料整項工程需要1億立方公尺的填方,大部份都需要外購。

楊家俍抨擊,林鄭月娥為興建三跑不擇手段,為中國非法奸商們大開綠燈,奸商們遂肆無忌憚群起出動抽砂船及運砂船,乘著台灣全面防疫之際,屢次侵越台灣海域,無視台灣海巡署與澎湖縣政府的嚴重警告,硬闖澎湖傳統漁場強奪珍貴的海砂資源,再高價轉讓香港三跑牟取暴利。當中上萬噸級「豐溢9969」抽砂船及「長興36」運砂船曾被扣查起訴,所接獲檢舉直指這些非法走私船大多來自中國非法奸商。

楊家俍提到,儘管陸續有中國非法抽砂船被我國海巡署查獲,檢舉人加碼爆料,從2019年每月固定有6艘船,每艘船從5萬噸到7.5萬噸不等,每個月8到12趟次來往於香港到台中港之間,今年初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抽砂船從6艘增加到8艘,前仆後繼來到台灣海域非法抽砂,造成台灣的經濟稅收損失超過100億,更遑論對台灣海洋環境的嚴重破獲,無形損失難以估計,更傳出有台灣的海運業相關公司裡應外合,替這些中國非法抽砂船掩護申請停靠台中港,方便這些抽砂船來往於香港台灣間,他呼籲政府應該要嚴加查辦。

中國抽砂船「台灣淺堆」盜採,桃園市議員楊家俍估算已造成台灣的經濟損失超過百億。(記者李容萍攝)

中國抽砂船「台灣淺堆」盜採,桃園市議員楊家俍估算已造成台灣的經濟損失超過百億。(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