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槓鈴壓頸16分鐘成植物人 「WORLD GYM」賠1320萬元換撤告

李姓會員於「WORLD GYM」西屯店發生意外,家人獲1200萬元賠償後撤銷告訴。(資料照)

李姓會員於「WORLD GYM」西屯店發生意外,家人獲1200萬元賠償後撤銷告訴。(資料照)

2020/07/24 12:30

首次上稿 11:42
更新時間 12:3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知名的「WORLD GYM」健身中心西屯店,前年4月22日,發生李姓會員健身時,被手中槓鈴壓住頸部16分鐘,導致腦死成為植物人的重傷害事故,家人控告黃姓經理、張姓教練與楊姓、吳姓客服人員,檢方對4人提起業務過失重傷害罪公訴,WORLD GYM西屯店賠償1320萬元和解,換取撤銷告訴,對此,「WORLD GYM」公關廖容瑩,以雙方簽署「保密協定」為由,拒絕透露任何訊息。

此案屬於告訴乃論罪,檢方依據家人的提告,去年7月偵查起訴,起訴書指出,28歲李男於案發當天上午7時30分,進行「握推舉重」,手中的70公斤槓鈴不慎滑落,直接壓在頸部,自己無法掙脫,場內教練等人沒有即時發現,遲至7時46分,才由李男的女性友人發現,趕緊呼救,並與在場王姓會員把槓鈴卸下,報請救護車及救護人員,在場做CPR並送醫急救,但李男仍腦死成植物人。

事發之後,李男家人提出告訴,但被告4人都否認過失之處,台中地檢署認為,教練與2名客服人員,沒有善盡責任,沒有即時發現異狀,導致李男被槓鈴壓住長達16分鐘之久,直到被同行友人發現,依過失重傷害罪嫌起訴黃姓經理與現場的張姓教練,以及吳、楊兩名客服人員,台中地院審理時,雙方商議和解,並簽署保密協議文件。

台中地院於判決書中指出,告訴乃論之罪,被害人在第一審辯論終結前得撤回告訴,此案已由雙方和解,李男家人委託的代理人,已具狀撤銷告訴,據此裁定不受理,記者詢問「WORLD GYM」健身中心西屯店,該店人員拒絕受訪,宣稱此事要由總公司公關人員發言,公關廖容瑩則說,雙方簽署保密規定,考量對方立場,以及西屯店員工的權益,不能透露任何訊息。

這件意外,2年前震撼的健身業界,美力健身中心總教練張順堅說,時下最後歡迎的健身器材,包括槓鈴、啞鈴、滑輪下拉,還有類似划船的低滑輪,以及胸部蝴蝶機,使用上都有3項共通的安全重點,一是量力而為,二是姿勢正確,最後是新手避免激烈或大幅度的動作,如果遵守這三項,再加上遵守教練個別的安全提醒,這些運動器材都很安全,連肌肉拉傷都能避免。

他指出,發生意外的槓鈴,是動作很多的運動器材,安全重點是控制重量、切莫逞強,動作幅度不宜太大,宛如打太極拳般慢慢動作,另外,舉槓鈴位置要正確,以仰躺為例,位置在胸部,縱使滑手,也不易受傷。

張順堅說,啞鈴也是很受歡迎的項目,安全原則與槓鈴相似,運動時的手臂角度不宜太大,應量力而為,避免「收不回來」而拉傷,另外,常用於訓練背部肌肉的滑輪下拉,姿勢正確很重要,要挺胸且動作緩慢,訓練腰力的低滑輪也相似,脊椎要挺直,肩膀需放鬆,至於訓練胸肌的蝴蝶機,動作宜緩慢,切勿貪求速效,遵守上述規範,就能安全健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