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自撞申領殘廢給付 理賠員跟監反告詐欺

高等法院認定江女詐領保險金。(資料照)

高等法院認定江女詐領保險金。(資料照)

2020/07/11 23:0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江姓計程車司機2014年駕車自撞,導致脊髓損傷、右側無力,取得「右手右腳無力與疼痛,無法工作」的診斷證明書後,向4間保險公司申請殘廢給付,國泰產險給付360萬元,新光壽險、新光產險與友邦人壽則派人跟監,發現她並無右側肢體完全無力的情形,不只拒絕理賠,還報警處理。國泰部分,高院依詐欺罪判刑1年;其餘3起詐欺未遂,應執行10月徒刑。

判決指出,2014年元月間,江女駕車不慎自撞路樹,導致頸部脊髓損傷,右側無力。一名代理保險理賠的葉姓業者得知後,與她聯繫見面,強調可協助請領殘廢給付,倘若申辦成功,希望能獲取保險金的3成做為報酬。江女自認確有肢體障礙,同意葉男提議。

江女到林口長庚醫院就診,取得記載「右手右腳無力與疼痛(疼痛指數7)」無法工作」的診斷書後,向國泰產險申請出險,理賠員到江女家訪視,當時江女的右手已稍微好轉,卻佯裝右手完全無力,讓人誤認她已達到「終身不能從事任何工作,日常生活尚能自理」程度,國泰給付360萬元殘廢保險金。

而後江女再去桃園醫院門診,佯裝右側肢體完全無力,取得「目前日常生活無法自理,需人照顧」、「符合重度肢障,需人全日照顧」的診斷書,向其他3間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但3家保險公司質疑她詐領,派人長期跟監。

理賠員跟監發現,江女回林口長庚醫院就診時,活動舉止並未達到右側肢體完全無力的情形,質疑她詐領保險金,除了拒絕給付,還向警方報案。

江女辯稱當時確實右側無力,還請外勞幫忙推輪椅,且有醫師專業診斷,保險公司也派人實地訪視,絕無造假;至於病情為何突然好轉,醫學上無法解釋。

高院調閱病歷與證人證詞,發現江女經過治療與復健,右手無力的情形已有顯著改善,在家還能上下樓梯,右手在沒有輔助的情況下可以平舉,卻在理賠員面前佯裝右手完全無力,刻意隱瞞,目的顯然是要詐領保險金。

高院審酌江女無前科,素行尚佳,卻詐領保險金,危害保險制度,評議後判詐她詐欺罪1年徒刑,須入監;詐欺未遂10月刑,可易科罰金3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