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總機密文件曝光! 揭露黨國、竹聯幫掛勾內幕

戒嚴時期警備總部軍法處看守所,現為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資料照)

戒嚴時期警備總部軍法處看守所,現為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資料照)

2020/06/24 08: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政府積極推動轉型正義,許多不為人知的機密文件逐一解密,週刊報導,一份36年前警備總部編列的機密報告中,詳細記載幫派「竹聯幫」的大小事,從歷史沿革與成員背景,從老大到幫眾都被鉅細靡遺的列冊,甚至提到黑幫成員加入政府組織擔任要職等事。

《鏡週刊》報導,這份前警備總部的機密文件《竹聯幫組織沿革表》中,記載著竹聯幫與黨國體制曾相當密切,縱容黑幫加入軍警或特勤系統,包括國安局、調查局、軍方、媒體、蔣家親信等,都有竹聯幫成員的蹤影,並提到黑幫成員加入政府組織擔任要職,等於揭露當年黨國與黑幫互相利用的史冊。

該份機密文件顯示,從1960年起,竹聯幫分子進入陸軍官校、海軍官校及空軍官校等軍校就讀者,已達13人;另外還有進入調查局、中央警官學校、憲兵學校、情報學校等單位者,也有6人。這19人推斷很可能是竹聯幫依附黨國體制的開始,進而造成後續與政府關係日益密切、互為所用的濫觴。

其中最為人知的案例莫過於「江南案」。1984年10月,擔任竹聯幫幫主的陳啟禮,被當時的國防部情報局局長汪希苓吸收成為情報員,受訓後奉命祕密前往美國,與吳敦、董桂森二人,執行刺殺《蔣經國傳》作者劉宜良(筆名江南)。

竹聯幫要角「白狼」張安樂坦言,這份資料反映出了當時的狀況,雖然也對其中一些資料存有疑慮,不過大致上可以幫助社會大眾,了解黑幫與黨國的歷史脈略。

東吳大學公法中心主任胡博硯教授指出,透過這份機密文件,可以對國民黨與竹聯幫的一些猜測證實為真。胡博硯說,威權時代的國民黨,對幫派或合法性社團具有一定的支配力,利用組織來確保其政權的穩定性,讓威權體制不會被動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