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協助錢櫃傷亡者求償 北市府:若協商不滿意不排除提告

台北市政府召開錢櫃大火案家屬相關說明會,副市長蔡炳坤(右)、法務局局長袁秀慧(左)會後受訪。(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政府召開錢櫃大火案家屬相關說明會,副市長蔡炳坤(右)、法務局局長袁秀慧(左)會後受訪。(記者廖振輝攝)

2020/05/08 17:31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錢櫃林森店4月26日發生大火,造成6人身亡、多人受傷,台北市政府今天下午舉行家屬說明會,提供傷亡者諮詢、協助求償。副市長蔡炳坤會後受訪指出,市府掌握97戶傷亡者,今天到場71戶、約100多位家屬,市府組成14人律師團提供協助,首先由消保官說明家屬權益後,分梯次讓律師和家屬一對一諮詢;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律師會把諮詢內容記錄下來,作為後續協助的依據。

對於今天有沒有家屬要求北市府代為向業者提告?蔡炳坤說,今天的重點是向家屬說明相關權利義務,多數家屬都表達願意透過市府法務局、消保官所建立的申訴爭議平台,跟業者協商,下週起就會陸續進行,希望能為家屬爭取應有的權益;目前還不到提告這一步,若家屬對協商不滿意,才會有後續法律問題,屆時市府也會提供協助。

至於家屬對業者處理態度滿不滿意,蔡炳坤認為,要看下週業者和家屬協商的過程,是不是有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那才是業者證明誠意的時候。

不過,相較於當年八仙塵爆後,新北市府火速對業者提起假扣押,如今台北市府卻設下諸多門檻,例如要先透過平台協商等,外界質疑北市府態度保守。對此,台北市法務局長袁秀慧強調,假扣押終究還是「假」,扣下來的錢還是放在法院,市府現在的態度是儘速能讓家屬獲得賠償,目前市府要求提高賠償金額,業者態度看來有想要解決問題。

「要不要假扣押,發動權力是被害人身上」,袁秀慧說,新北也是受家屬委託,如果能在平台上解決,還是希望讓家屬儘快拿到賠償。針對賠償金額的範圍,蔡炳坤說,跟律師一對一諮詢時,會根據個案提出建議;袁秀慧補充,罹難者則要考慮年齡、收入等狀態。

若家屬要提出國賠,蔡炳坤表示,目前為止家屬沒提到國賠,這件事應該要等檢察官偵辦結果出來,釐清了業者責任,如果說到時候有政府疏失,當然人民可以提出國賠,目前是還沒有,所以這次來談的主要還是針對業者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