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首名武漢肺炎住某社區!檢警逮到首PO者罰15000元

陳姓婦人逐一 把相關觸犯罰則轉傳給LINE群組內30多名同學,獲處分緩起訴,但要繳交1萬5000元緩起訴處分金與接受3小時法治教育課程。(記者林嘉東翻攝)

陳姓婦人逐一 把相關觸犯罰則轉傳給LINE群組內30多名同學,獲處分緩起訴,但要繳交1萬5000元緩起訴處分金與接受3小時法治教育課程。(記者林嘉東翻攝)

2020/05/06 10:26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爆發期間,基隆出現首名確診病例時,在LINE群組亂PO確診病例住在基隆市某某社區,引起社區民眾恐慌。基隆警方雖立即逮到PO文的楊姓婦人,往上溯源再找到首PO的陳婦,基隆地檢署考量她犯後態度,給予她緩起訴處分,但須支付國庫1萬5000元緩起訴處分金。

武漢肺炎自去年底爆發以來,基隆市直到3月12日出現首名確診病例,引起民眾議論。賴姓女看護在臉書社群PO出首名確診病例住在基隆市某社區,引發社區與周邊住戶恐慌。

基隆市警局刑警大隊科技犯罪偵查隊火速找到賴女滅火,賴女稱是在基隆市長照看護LINE群組上,看到楊姓女看護PO出首名確診個案住在某社區,她才轉貼在臉書上,「我並不清楚首名確診個案住哪裡!」

警方再往上找到57歲楊婦,楊婦則稱,是陳姓女看護私LINE給她,她好心提醒大家才PO在群組裡。

警訊後,將賴、楊依法移送基隆地檢署偵辦;檢方複訊後要求2人趕緊在臉書上發文澄清、道歉,全案也火速偵結,隔天即處分2 女緩起訴,但分別要支付2萬與1萬5000元緩起訴處分金。

檢察官劉星汝隨後再指揮警方溯源找到首PO的陳姓女看護,她稱是基於好意,才私LINE給楊女,轉PO在基隆市長照看護LINE群組上,提醒其他看護們注意。

檢方調查後,認定陳婦觸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不實訊息罪」,考量她已深表悔悟,也逐一 把相關觸犯罰則轉傳給LINE群組內30多名同學,因此處分陳婦緩起訴,並繳交1萬5000元緩起訴處分金與接受3小時法治教育課程。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彥章提醒,市民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得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不要輕易觸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