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櫃大火》事前2度檢查看到疑似施工 黃珊珊鬆口:沒當場確認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左)主持0426火災專案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中)與會並做裁示和改進方式。(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左)主持0426火災專案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中)與會並做裁示和改進方式。(記者王藝菘攝)

2020/04/28 17:59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錢櫃台北市林森店4月26日惡火奪5命,民進黨台北議員吳沛憶昨(27)日於議會質疑,台北市政府早在4月22日晚上聯合稽查就知道錢櫃施工,市長柯文哲今下午與副市長黃珊珊出面解釋,建管處人員4月22日看到的是「兩個很漂亮的裝飾牆面」,才會勾選可能室內裝修,人員沒有當場詢問錢櫃是否施工;黃珊珊說,人員要回來查證公安申報書圖,但後來休假,隔2天發生火災,唯一缺失是沒做即時登錄。

但媒體質疑,更早在3月30日台北市消防局半年一次甲類場所檢查,難道也沒發現施工?黃珊珊回應,3月30日人員在B1看到「看起來陽春的木板門」,「提醒」業者是否在施工,業者「不置可否」,檢查人員提醒施工要申請消防防護計畫,但現場如4月22日也不是工地;她不斷強調,3月30日至4月22日「沒有看任何施工狀況」,且2次到場的第一線同仁不一樣。

柯文哲表示,「誠實檢討外界批評」,並認為這是「E化程度不足」,相關資料是紙本記錄,由建管處彙整,而依規定資料7天要輸入電腦,因此他要求未來人員「帶平板電腦出去稽查」、當場check(確認)縮短資料登錄時間,未來檢查項目要check list(確認清單),不是「自由心證每個單位看各自的雜亂項目」;再者,避免未申請消防防護計畫漏洞,往後要申請防護計畫,建管處才可核發施工的變更使用執照,補足漏洞、修改流程。

柯文哲表示,對老百姓來講政府一體,政府發出最後許可證前,前面該檢查該做;會以此案例子做檢討改建,我們還是公開透明、正直誠信、完全改進,有問題就改。

黃珊珊說明,4月22日聯合稽查當天,先由政風處現場抽出KTV、視聽歌唱業稽查,前3家開幕,第4家到錢櫃林森店,當天商業處了解消費實名制狀況及相關防疫作為、營業樣態登記是否合乎規定,但同仁看到「兩個很漂亮的裝飾牆面」,覺得與書圖不同,可能涉及室內裝修並回來查證,接著同仁休假,隔2天發生火災。

記者追問4月22日當天幹嘛不現場直接問業者有無施工?黃珊珊說:「我要回來查我的東西啊!業者說沒有我就相信沒有?業者說沒有就沒有嗎?」記者追問到底有無在顯場直接問業者?黃珊珊鬆口「沒有」。

媒體問建管處有無缺失?黃珊珊回應,同仁認為是不是有涉及室內裝修,所以要回來查,查到沒有無室內裝修申請,「所以準備再查別的」使照變更,同仁比較嚴謹,「並不是知道施工還讓它不依規定開工,因為沒看到工地」。

錢櫃KTV台北林森店4月26日大火造成嚴重死傷,台北市消防局早在3月30日稽查就發現B1有「陽春木板隔間」疑似施工(見圖),後續卻未聯繫通報,備受質疑。(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錢櫃KTV台北林森店4月26日大火造成嚴重死傷,台北市消防局早在3月30日稽查就發現B1有「陽春木板隔間」疑似施工(見圖),後續卻未聯繫通報,備受質疑。(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