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散佈「全家人都染武漢肺炎」謠言 男子反問︰熱心不對嗎?

陳男散發某人「全家人中標了」謠言,但自認自己是熱心。(記者張瑞楨翻攝)

陳男散發某人「全家人中標了」謠言,但自認自己是熱心。(記者張瑞楨翻攝)

2020/02/04 16:36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南投縣務農的陳姓男子,本月1日於臉書社群「南投人」,散佈經營餐飲的某人,全家人都感染武漢肺炎的謠言,還用影射諧音的手法,披露這家人的地址等資訊,被害人氣得打算控告陳男誹謗罪與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刑事警察局中打昨天通知陳男說明,他似乎不知輕重,搞不清楚自己行為已經嚴重違法,面臨最高300萬元罰金的處罰,他還狐疑說,他只是熱心提醒大家,有什麼不對嗎?

刑事警察局中打通知陳男說明,陳男沒有表現出政黨色彩傾向,也不認識被害人,散佈謠言並非仇富或恩怨,而是在私人群組內得知此訊息,而轉傳到公開的臉書社群「南投人」,有人懷疑陳男動機,單純是熱心、瞎起鬨,中打偵查第五大隊第五隊將陳男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傳染病防治法63條函送法辦,其中,傳染病防治法罰責很重,第63條規定,「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

中打調查,務農、學歷國中或高中的陳男,將私人群組內的訊息,轉貼到臉書「南投人」,指稱從事餐飲的某人,到中國感染武漢肺炎,返台傳染給家人,「全家人全中標了,南投第一例」,還用諧音方式,公布此人的住址,呼籲途經此處要戴口罩,遠離這家人,此謠言引發社會恐慌,被害人也上網闢謠,指自己只是從武漢返家,沒有感染武漢肺炎,正在自我居家隔離檢疫中,中央也再三強調,台灣並無社區群聚感染現象。

上述謠言,當天(1日)晚間已經被刪除,中打則於昨天通知陳男,陳男卻不知自己行為違法,他自認是熱心,還反問「有什麼不對嗎?」,他只是想提醒眾人注意防範,偵查第六大隊第五隊長賴英門說,陳男張貼謠言之後,又有其他人轉傳謠言,這些人是否也觸法,中打仍持續調查中。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