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柵欄故障釀車禍 專家籲運安會納入調查預防再出事故

林女的行車記錄器顯示,火車尚未經過,柵欄就提前升起。(左先生提供)

林女的行車記錄器顯示,火車尚未經過,柵欄就提前升起。(左先生提供)

2019/11/24 12:18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日前一輛自強號列車在台中新烏日與成功站的「登寺巷」平交道,撞上小客車,外界多將矛頭指向小客車駕駛硬闖平交道;台鐵今公開致歉,說明是控制系統故障導致。鐵道專家呼籲,台鐵普悠瑪有大體檢,但列車集電弓、平交道等控制系統也多次出包,而這些與民眾日常息息相關,應儘快做全盤檢查挑出問題;也有專家呼籲,本起事故建請運安會納入事故調查,以第三方的調查判斷事故的原因,進以作為後續的事故預防。

台鐵本月22日晚間,一輛149次自強號列車在台中新烏日與成功站的「登寺巷」平交道,撞上一輛行經平交道的小客車,但台鐵第一時間未清楚說明,導致林姓女駕駛遭外界誤解為誤闖平交道;台鐵今天發布新聞稿公開致歉,說明是控制系統故障導致,才還林姓女駕駛清白。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表示,台鐵針對普悠瑪號有大體檢,但近來多次台鐵事故都出在集電弓、平交道、電纜線等與控制系統身上,這絕非個案,而是長久累積下來的問題。李克聰說,其實台鐵的問題出在哪,自己很了解,現在被行政院逼要做普悠瑪改善,但基本問題卻連改都沒改,建議台鐵不要有遮掩,應就需汰換維修的設備問題應整體檢視之後,一一列出所需經費,再向上呈報,最怕的是上層不重視這些問題。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該事故經過證實,是因為設備故障導致事故,然而,每個這種跨系統的事故之中,設備故障絕非單一因素。同時,類似的平交道事故因已不是第一起,故應由第三方專業調查單位進行更全面的調查。學會呼籲,本起事故建請運安會納入事故調查,以第三方的調查判斷事故的原因,進以作為後續的事故預防。

另外,學會呼籲,在鐵路立體化在收到社會緊密討論之時,請交通部勿以平交道事故作為立體化工程合理化的因素。要避免公路與鐵路的交錯,公路與鐵路的立體化固然可以減少碰撞,但重點是如何建構更安全更可靠的台鐵,讓民眾更有信心。工程並沒辦法恢復民眾對於台鐵可靠的信賴,反而是人、車、軌(路)的全方位檢視,才是讓交通系統更安全的唯一途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