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昔日「老么」驃悍成霸子 歲月不饒病纏身困坐輪椅

竹聯幫幫主黃少岑(右)當年年輕氣盛嶄露頭角,意外被扶正,成為「扛霸子」。(資料照)

竹聯幫幫主黃少岑(右)當年年輕氣盛嶄露頭角,意外被扶正,成為「扛霸子」。(資料照)

2019/11/14 23:00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民國40年出生的黃少岑,因眷村出身的緣故,在國中時期被同伴拉攏投入竹聯幫;由於當時創幫人士陳啟禮等人個個都是年長的大哥,所以年輕的黃少岑就被取了個「么么」的稱號,代表著大哥們對他的疼愛,意外的這名號成為他一輩子的註記代表。

年輕氣盛脾氣火爆的他,當然也想闖出一片天地。73年間,黃少岑積極擴展地盤,與「黃埔幫」老大「尖頭」趙念潼結怨;趙有次誤闖竹聯幫圍事的舞廳跳舞,黃少岑遭聞風而至,率眾將對方砍殺致死,黃因此顯露頭角,一度被冠上殺手的稱謂。

不過,當年竹聯幫成員個個以饒勇善戰、兇狠至極著稱,如地堂的鍾奎,天堂的王國慶、忠堂的董桂森,殺手劉煥榮、吳敦、馮在政等人各領風騷,同一輩的他很難出頭,連堂主的地位也沒拿到,充其量只被稱為「么哥」,他算是有些鬱悶。

黃少岑襲殺趙念潼一案,事後卻讓黃少岑在政府一清專案行動中,而被列名危害社會治安的主要檢肅對象;在陳啟禮等人陸續落網時,黃少岑和董桂森(事後在美監獄遇刺身亡)透過友人的安排下,配帶公務證從公務門堂而皇之的直搭飛機飛往菲律賓,再轉往美國洛杉磯匿居,此舉引發國內各界嘩然,當時的刑事局長更點名一定要緝捕黃到案。

黃在美避難期間,仍積極發展勢力,但幫中許多中堅分子視為不肯共赴「幫難」;直至民國81年10月,在當時的刑事局長盧毓鈞謹慎佈局下,經美方協助,順利將黃少岑逮捕歸案。

在政府大力掃黑下,黑幫進行「外型重塑」,早先陸續出獄的竹聯幫重量級分子,不是金盆洗手從商,就是掛羊頭賣狗肉式的經營幫派勢力,誰也不願出頭,成為標靶;陳啟禮幾經考量,「么么」意外被扶正,成為「扛霸子」。

不過,在警方的眼中、和幫派兄弟的看法裡,沒有自己的班底、輩分不足、幫中資歷僅屬中上、又沒有止夠的智謀的「么么」,雖掛名為幫主,但也只像個「少主」,因為幕後還有「老佛爺」在垂簾聽政,幫主之位也只是個「榮譽職」。

不受尊重的又得持續和同儕同輩抗衡的「么么」當然也很痛苦,在無法獲得認同下,86年得知成為「治平掃黑」對象後,選擇潛逃澳門,在當地租下豪門巨邸,終日飲宴渡日,頗不得志。

由於無法開源,竹聯幫在海外如中國的勢力擴展也不如所願下,「么么」經濟來源日漸擷据,無法支應大筆開支,終於只得再走上回到牢籠的老路子。

回歸社會的黃少岑,近年,甚少露面,似乎退出江湖,幾乎只和親信聚會,但因他嗜酒和喜愛熱鬧的個性,以致讓他的糖尿病問題日益嚴重,也幾乎靠著輪椅出入。

相關新聞請見:

獨家》尷尬!竹聯幫主70壽宴就在警政署對面

竹聯幫兩次大分裂 至今仍是兩派抗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