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近期火災多 台南消防局籲加裝住宅警報器

10月28日清晨,南市下營區發生民宅三樓鐵皮屋火災,幸無人員傷亡。(記者王俊忠翻攝)

10月28日清晨,南市下營區發生民宅三樓鐵皮屋火災,幸無人員傷亡。(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9/10/31 14: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近期發生多起火災事件,消防局統計從10月21日迄今11天,共發生12件建築物火災案,起火原因以遺留火種最多、烹飪不慎次之。起火地點則以廚房最多,經比對起火原因是「爐火烹調」不慎所致;神龕及其他(工寮)地點居第2及第3位,經比對此類處所起火原因不外乎是「遺留火種」所致。

南市消防局長李明峯表示,煮食不慎經常是引發住宅火災原因的前3名,若遇油鍋起火,正確的滅火方式是先蓋上鍋蓋、再關爐火、靜置2分鐘以上、冷卻後再開鍋蓋,蓋上鍋蓋能夠有效隔絕空氣、阻斷助燃物,如能多一道防災工作,住家就能多一分保障。

消防局提醒民眾不論大樓、透天等建築物,因為住宅火災警報器價格不貴(一般市價約500元上下、視製造地、廠牌而定),賣場即可購得且安裝容易,民眾家中務必安裝住警器;更提醒民眾在居家的客廳、臥室、廚房等處安裝,能達到及早發現、及時反應、及時逃生的最佳效果。

推廣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是南市推動住宅防火安全的重大政策,消防局持續透過各式大型宣導活動積極推廣,請民眾自行購買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在家安裝;身心障礙朋友,可免費補助安裝住警器,每位身障者可補助1顆,請身障朋友持身分證明文件到所在地消防分隊填寫申請表、即可獲得補助或安裝。

李明峯指出,火災有不確定性及成長性,若發生在人們警戒心最低、行動力最弱的深夜或清晨熟睡時刻,容易釀成重大人命傷亡,家中如能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就能夠在火災發生前,偵測到濃煙,發出警報聲響提醒屋內人員及早避難逃生,減少人命傷亡及降低災害損失。

但如果濃煙已經很大了怎麼辦?李明峯說,如果是比較晚發現,此時火災已經擴大了!當你嘗試摸金屬門把或門板後,發現門板發燙,或是稍微打開門、發現門外面或樓梯間已充滿濃煙高熱,此時不能往下逃生,應有正確避難觀念,切記「小火快逃,濃煙關門!」關門這個動作,可以暫時阻擋濃煙,為自己爭取到等待消防隊救援的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