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災難醫療演習 部桃DMAT再次出動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的災難醫療隊也前往花蓮,參與今年度的「東區/北區災難醫療隊聯合演練」。(記者陳恩惠翻攝)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的災難醫療隊也前往花蓮,參與今年度的「東區/北區災難醫療隊聯合演練」。(記者陳恩惠翻攝)

2019/10/27 15:10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今年適逢921大地震發生20週年,且去年0206花蓮大地震也造成嚴重傷亡,衛生福利部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首度與東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花蓮縣政府跨區域合作,在花縣德興運動場舉行「108年度東區/北區災難醫療隊聯合演練」,以發生芮氏七級地震造成場館倒塌重大災情為背景,透過花蓮縣衛生局向中央反應尋求其他縣市支援,測試跨縣市災難醫療隊支援模式,部桃醫院去年成軍的災難醫療救護隊DMAT也全力支援。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在這次演練中,特別派出由災難醫學科主任蕭雅文、院前緊急醫療科主任翁一銘領軍,帶領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護理師及2位新進住院醫師共同參訓,將部桃的DMAT(Disaster medical assistance team)災難醫療隊的緊急醫療救護能量精實展現。

蕭雅文主任說,演練過程與真實災難設置醫療救護站相同,採24小時輪班,日夜接續演練自倒塌建築物中搜救出來的傷患醫療搶救過程,不僅考驗醫療人員的救護專業,同時也測試各醫療隊維持充足人力及後勤能量、危機處理能力。

徐永年院長表示,院方去年7月成立災難醫療隊後,結合政府機關和民間團體的運作模式,持續協助並參與緊急應變的訓練,透過此次跨區域聯合演練,讓災難醫療隊熟知自己該扮演的角色,串連災難現場和醫療照護體系。

他強調,醫療隊是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重點不是用於一時,而是要養兵預防;面對災難,只有長期事先的訓練與培養,待重大災難發生時,便可展現強大的災難緊急醫療救援後勤力。

據悉,部立桃園醫院2017年底便開始籌建災難醫療隊,包括人員招募訓練與裝備建置等,是個以醫院為基地,結合社區、政府機關和民間團體的運作模式,主要任務是協助並參與社區災害及緊急應變訓練,災難發生時隨時投入救災,去年花蓮大地震發生時,當時雖未正式成軍,但相關人員已與消防局共同投入人道救援行列。

部立桃園醫院的災難醫療隊為模擬傷患進行夜間醫療處置。(記者陳恩惠翻攝)

部立桃園醫院的災難醫療隊為模擬傷患進行夜間醫療處置。(記者陳恩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