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B型父+O型母蹦出O型兒?O型兒不信提告!真的打贏官司

調查局指出,若父、母血型分別是AB型、O型,其子女僅可能是A型或B型。不過,調查局也說,若發生和前述通則矛盾的情況,不排除個案是亞孟買血型。(情境照)

調查局指出,若父、母血型分別是AB型、O型,其子女僅可能是A型或B型。不過,調查局也說,若發生和前述通則矛盾的情況,不排除個案是亞孟買血型。(情境照)

2019/10/04 21:24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AB血型和O型的父、母,會生下何種血型的子女?血型O型的鄭姓男子主張,依血型遺傳法則,不可能生出血型是O型的子女,且生母去世前曾稱,鄭並非已去世的父親所生;高等法院曾函詢調查局,函復指父、母血型若分別是AB型、O型,子女僅可能是A型或B型,今判鄭男的親生父親並非去世的父親;可上訴。

鄭男主張,去年5月去世的母親吳婦在受胎期間,和去世已30年的父親有婚姻關係,最後推定他是父母兩人所生,不過,他前年到戶政機關調閱原始戶籍登記簿時,發現父、母血型分別是AB型和O型,依血型遺傳法則,不可能生出血型是O型的他,他為慎重起見,請求3位哥哥接受親子鑑定卻都遭拒絕。

此外,前年,他和母親因財產常紛起爭執時,母親罵他時脫口而出表示「你幾十年來拜的父親,是你自以為的父親,只是你不知道而已」,可見去世多年的父親並非其親生父親,請求法院確認該親子關係。

法官特地函詢調查局關於此案的父母血型組合,是否會生下O型的鄭男,調查局回覆說,依血清學通則,若父、母血型分別是AB型、O型,其子女僅可能是A型或B型。不過,調查局也函稱,若發生和前述通則矛盾的情況,不排除個案是亞孟買血型,亞孟買血型不會與抗A或抗B血清反應,因此在常規的血型檢驗中,容易被誤判為O型,建議最好進行DNA鑑定以釐清親子血緣關係。此外,鄭男大哥曾在家事調查報告中提及,母親曾稱,弟弟鄭男確實並非去世的父親受胎所生。

高院因鄭男父母雙亡,加上鄭男3位哥哥拒絕接受血緣鑑定,無法進行DNA鑑定,綜合認定,依鄭男父母的血型組合,不可能生出O型的鄭男,另依鄭家的家事調查報告內容,和經驗法則、論理法則,足以認定鄭主張去世的父親並非親生父親是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