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控散佈私菸案謠言 他因為這樣免罰

台北地檢署偵辦國安特勤私菸案,圖為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8月下旬在法警戒護下步出囚車。(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國安特勤私菸案,圖為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8月下旬在法警戒護下步出囚車。(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9/09/09 17:28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張姓男子今年7月在PTT政黑板,張貼:「剛剛傳出車手吳宗憲被捕之後,從手機搜出連絡電話,發現大量外交部調借行政人員涉嫌購買私菸...連行政人員都敢這麼搞,外交官等人員更是一發不可收拾」;警方認為這已是散佈謠言,但新北地院三重簡易庭法官則認為,張男是依媒體報導發言非捏造謠言,且內容亦不會使其他公眾,產生畏懼或恐慌,裁定不罰。

今年7月22日晚間11時許,張男在「批踢踢實業坊」政黑板專頁PO文指出:「剛剛傳出車手吳宗憲被捕之後,從手機搜出連絡電話,發現大量外交部調借行政人員涉嫌購買私菸,消息靈通的人都知道,連行政人員都敢這麼搞,外交官等人員更是一發不可收拾…」等。

警方認為他是在散佈不實謠言,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將他移由法院裁處;張男抗辯,當時因PTT出現一則熱門新聞,他閱讀後經連結GOOGLE新聞求證,確實2家媒體有報導,他所發出的文章,並非未經求證、憑空臆測,並提出網路報導為證。

法官調查,確實有媒體報導「走私菸案滾雪球!傳國安會李大維辦公室也團購」,張男所發表的言論,其來有自,並非明知不實事實而捏造謠言、散佈於眾;且其所指對象,是新聞報導所指的外交部調借官員及其餘政府單位人員,難認這些內容足使其他聽聞的公眾產生畏懼或恐慌等負面心理,而有影響公共安寧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