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說」系主任超色 大學生網路造謠判毀謗

大學生於網路貼文學校系主任非禮女同學,構成散布文字毀謗罪,判處30天拘役。(記者陳冠備攝)

大學生於網路貼文學校系主任非禮女同學,構成散布文字毀謗罪,判處30天拘役。(記者陳冠備攝)

2019/09/05 17:42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陳姓男子就讀彰化某私立大學應用日語系,僅聽說女同學於網路上不滿貼文,竟在知名網路論壇Dcard捏造系主任對女同學超色,並貼文「被掃描全身」、「還非禮我們的女同學」等語,引起議論,系主任為此丟掉主任職務,因此向陳男提告,女學生證稱,無騷擾此事,陳男仍辯稱,「老師對學生所做行為可受公評」。彰化地院認為,陳男網路張貼留言,對系主任名譽損害不輕,違反散布文字毀謗罪,判處拘役30天。

判決書指出,陳男(20歲)因不滿新就任的系主任,以匿稱「B18」於去年3月6日凌晨在Dcard論壇網站討論標題「日語系新的主任你們覺得可以嗎?」張貼「想念嘉純了…說好雅琪當主任,超母的我已經快受不了,現在又換公的上來66666」,也留言「高傲就算了還他媽超色上次非禮我們的女同學,上禮拜還有女同學去找他簽東西被掃瞄到全身不舒服」,及「超色」「超雞掰」「神鵰俠侶好肉棒」等謾罵,貶損其社會評價。

事件爆發後引起譁然,系主任表示,因此無法擔任校內或校外職位,受有損失,且與學生無恩怨,卻被以粗俗字眼謾罵,因而提告。

陳男證稱時坦承有張貼有留言,否認有毀謗、侮辱犯行,並辯稱是親眼看到女同學(甲女)在Instagram(簡稱IG)限時動態上所述,被被告騷擾,不舒服,而女同學(乙女)遭非禮,也是親耳聽到同學說過,系主任曾問乙女,要不要捏他奶頭!被告律師辯護時也指出,陳男提出證據證明留言為真,且告訴人為老師,針對學生所做行為是可受公評的。

對此甲女證稱時表示,會在IG分享生活上的事,曾經在限時動態貼文,「打工時,客人對他眼神不好,讓他感覺不舒服」,但沒發表對系主任的看法,也沒發表找他簽名時,被視線掃描很不舒服一事等文字;乙女證稱時指出,高中時會同學互相捉弄,捏別人奶頭,但此事從沒在被告、陳男等人面前提過。

法官審酌,證稱內容與陳男所述相左,且陳男未能提出IG截圖或其他資料佐證,證據來源可疑,且留言中有「超色」「超雞掰」「神鵰俠侶好肉棒」等字眼,讓被告感到難堪、不快,且張貼Dcard論壇,供不特定人閱覽,足以貶損聲譽,已屬「侮辱」,依法量處其刑,判處陳男拘役30日,得易科罰金,可上訴。

該大學人事室澄清表示,該名主任係因年度人事調動,調離系主任職位,目前仍是該系專任教師,而事發後學校立即啟動調查,也收到司改團體關切,經查並無具體證據證明該系主任對女同學有言語騷擾、非禮行為,去年事件爆發後,該名主任也對底下留言多名同學提告,其中有人已和解,對於案件進入司法程序,校方尊重判決。

校內不具名老師指出,該名系主任教學有其風格,對於年輕學子而言不易輕近,但未聽聞有其騷擾行為投訴,也認為大學生已是成人年紀,即使網路發言也須負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