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國瑜「護唇膏」風波 三立告中天、名嘴誹謗不起訴

士林地檢署調查後,今認定謝寒冰(見圖)發言的目的並非以損害三立名譽為唯一目的,沒有真實惡意,處分不起訴。(翻攝自YouTube)

士林地檢署調查後,今認定謝寒冰(見圖)發言的目的並非以損害三立名譽為唯一目的,沒有真實惡意,處分不起訴。(翻攝自YouTube)

2019/07/02 15:5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去年11月19日三立電視台主辦高雄市長選舉辯論會,會後意外扯出名嘴謝寒冰在中天「新聞龍捲風」節目中爆料,指韓國瑜當天接受電視台化妝師塗抹護唇膏後,「好像怪怪的、喉嚨開始痛」,頻頻抿嘴唇、喝水,才會表現失常;三立要求中天公開道歉未果,憤而提告謝寒冰與中天涉加重誹謗,士林地檢署調查後,今認定謝寒冰發言的目的並非以損害三立名譽為唯一目的,沒有真實惡意,處分不起訴。

謝寒冰去年11月20日在該節目中說:「據說韓國瑜到三立梳化的時候,很多時候梳化就會問你要不要塗個護唇膏之類的,他想說也好,就塗個護唇膏,一塗下去之後,韓國瑜據說就開始覺得不對勁,好像怪怪的,然後喉嚨開始痛」。

戴立綱附和:「護唇膏塗了喉嚨會痛」,謝寒冰接著說:「對,你後來發覺他一直出現一個抿嘴唇的動作,表示他喉嚨很痛,然後他一直喝水,就不太舒服,你知道就表示怪怪的」。

三立認為謝寒冰與節目製作單位所言不實,憑空杜撰、影射三立透過護唇膏影響韓國瑜在辯論時的生理狀態,並搭配韓國瑜喝水的畫面,強化其說詞的強度,要求中天等人道歉但未獲回應,因此控告謝寒冰、戴立綱與2位製作人加重誹謗。

4人都否認誹謗,謝寒冰說他未影射任何事,只是從友人的消息管道陳述事實,他沒有說護唇膏影響韓國瑜辯論時的生理狀態;戴立綱說是謝寒冰自己自由發揮陳述這些事,彭、林姓2名製作人說來源依據都是謝寒冰自行口述,不是製作單位指示他這麼說。

士檢調查,中天記者事後有訪問韓國瑜,韓國瑜表示三立化妝師有幫他擦護唇膏,擦後「兩嘴唇很黏」,過半場之後他就用衛生紙塗掉護唇膏;且隔天該節目邀韓國瑜的女兒韓冰上節目,謝寒冰也有詢問韓冰護唇膏的過程。中天並提出辯論會中,韓國瑜用衛生紙擦嘴唇的影片為證。

檢察官認為,依據謝寒冰的語意,韓國瑜塗護唇膏而不舒服,與三立藉由護唇膏來影響韓國瑜的表現,2者是否足以使社會大眾產生聯結,仍有疑問;謝寒冰身為來賓,推論難免有誇大、渲染的可能,而候選人在辯論會的表現為可受公評之事,權衡公共利益與事實陳述後,認定謝寒冰的言論內容尚屬合理評論,應受言論自由保障。

檢方並指出,謝寒冰在節目中推論時,也有說出其他可能的選項,整體言論難以認定謝寒冰有誹謗三立的真實惡意,也未能證明是主持人和製作單位指使謝寒冰這樣講,因此全部處分不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