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准「支持統一」遊行 中市警局:合憲、無關叛國

中市警局副局長邱銘光強調,遊行合憲合法,警察核可並無叛國疑慮。(記者張瑞楨攝)

中市警局副局長邱銘光強調,遊行合憲合法,警察核可並無叛國疑慮。(記者張瑞楨攝)

2019/04/11 11:2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警局核准支持中國共產黨的台灣組織,本月13日在台中市舉辦「宣揚九二共識、支持和平、支持統一」遊行,申請人還在電子傳單中,加註「警車開道」,中市警局副局長邱銘光今天上午開記者會說,絕無「警車開道」,僅有警力交通管制,將要求申請人去除「警車開道」字詞,他強調,憲法保障遊行,集會遊行法又規定,集會遊行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台獨),這場遊行沒有主張共產主義,也沒有分裂國土,據此依法核准,這是依法行政,絕非叛國,也不會撤銷這項遊行許可。

邱銘光說,此遊行是上月22日,由兩位民眾用個人名義提出遊行申請,電子傳單記載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中國台灣紅黨,中華和平發展促進會,以及台中市兩岸商務經貿協會,這些團體的屬性?是否依法在台灣登記?是否為中共外圍組織等等,中市警局無從得知,警局是依兩位申請人提出的申請資料審查。

如果對方不願撤除「警車開道」,中市警局如何追究責任?邱銘光說,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63條「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至於申請人杜撰「警車開道」之因?警方無從猜測。

至於這項遊行,台中市政府是否曾指示、暗示中市警局核准與否?邱銘光說,核准遊行與否是警局的權責,中市政府(含市長盧秀燕)不知此事,市警局未告知府方,府方不知亦未過問。

邱銘光強調,憲法保障人民集會遊行權益,集會遊行法又規定,不能主張共產主義與分裂國土,兩位民眾申請遊行的資料,沒有主張共產主義,也沒有分裂國土,因此給予核准,至於記者詢問,是否意謂主張「統一」可以遊行,主張西藏或台灣獨立卻禁止遊行?邱銘光對此問題沒有正面答覆,僅表示依相關法令審核。

針對桃園市王浩宇於臉書所稱,警方「若不撤銷此活動許可,就是公然叛國」,他強調,這場遊行沒有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也沒有違反其他集會遊行法的規定,警方「嚴正聲明」該議員所言顯與事實不符,警方沒有撤銷這場遊行的理由,警方也與公然叛國無涉。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